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勒庞“反全球化”演讲遭国际舆论炮轰

2017-02-07 13:33:39 环球时报
分享:

法国《费加罗报》6日称,法国人对全球化的态度最为悲观。勒庞显然是利用了法国人的这一心理,其造势演说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反全球化”。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潘亮 青木】玛丽娜·勒庞的名字6日成为世界各大媒体报道的新闻热词。5日,勒庞在法国南部重镇里昂举行的竞选造势集会上发表竞选纲领,正式开启她的法国总统竞选。这一举动不仅震动了法国政坛,更让国际舆论为之侧目。德国电视一台6日称,“法国优先”、设立贸易壁垒、限制“不受控制的移民”……勒庞的竞选宣言使人担忧:“法国正在特朗普化”。

  随着热门人选菲永身陷“空饷门”丑闻,勒庞似乎要坐收渔翁之利。在竞选造势活动中,她猛烈抨击法国传统的右翼和左翼政党,试图将它们的支持者拉拢到自己身边。

  法国《费加罗报》6日称,法国人对全球化的态度最为悲观。勒庞显然是利用了法国人的这一心理,其造势演说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反全球化”。

  法国调查机构BVA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勒庞的支持率在所有总统参选人中最高,达到25%,马克龙为21%,菲永则跌至18%。法国广播公司称,如果说,两周前菲永还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希望登上总统宝座的人选,那么现在国际舆论不免开始设想,极右翼领导人勒庞除了进入第一轮,到底有没有赢得最终胜利的可能?

  在勒庞宣传造势的同时,极左派政党领导人梅朗雄和脱离社会党独立参选的马克龙都不约而同地在里昂举行竞选造势集会,抨击勒庞的纲领。梅朗雄批判勒庞称,此次大选就像一场厨师竞赛,有太多蹩脚炒锅,可以看到勒庞和她的种族观浇着一层浓厚“家族糖浆”,必须清除掉。马克龙则炮轰勒庞喜欢把“人民的觉醒”挂在嘴边,以人民名义发言的她实为家族代言,为家族竞选。支持率暴跌的菲永不甘心将选票拱手让给勒庞,于6日下午召开“真相新闻发布会”,宣布不会退出,为挽救其竞选之路做出最后一搏。

  法国媒体也对勒庞展开攻势,法国《解放报》以“勒庞换汤不换药”为题撰文称,勒庞的演说没有新意,其说辞中处处可以看到国民阵线的DNA。国民阵线也许有所改变(女儿继承父亲),但竞选纲领依然老调重弹。在长达1小时的讲话中,“伊斯兰恐怖主义”“全球化”“大规模移民”“不给移民孩子免费教育”等一如既往地成为勒庞的口头禅。勒庞长达24页的“执政纲领”虽与2012年提出的纲领有所不同,但解决痼疾的方案毫无新意。勒庞一厢情愿地认为她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法国人,这次讲话也力图淡化其传统纲领色彩,但实质还是换汤不换药。

  此外,勒庞近日还因 “虚职门”遭到媒体抨击——她被指利用欧盟议会的钱为自己的助理设虚职并开工资,《回声报》批评她被揭露后依然强硬并拒绝偿还34万欧元(约合251万元人民币), 似乎“视自己于法律之上”!

  法国《观点报》称,在周六和周日的竞选演讲中,勒庞试图说服选民自己才是萨科齐和奥朗德执政失败死胡同的唯一出路。大谈“法国优先”的勒庞虽然在144条竞选承诺中多次提及特朗普的名字为自己造势,但也很巧妙地为国民阵线“去妖魔化”而进行多重粉饰。此外,她也花大力气改造 “凶悍”形象,不但在集会现场播放从未公开的私人录像,还发放一本时尚风格的个人宣传册,其中她以母亲、姐妹和平常女性形象示人。《快报》评论称,面带甜美微笑的勒庞想以此亲近选民,尤其是那些特别反感她政见的女性选民。

  “民粹主义病毒蔓延欧洲”,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称,欧洲民粹主义政党希望借助“特朗普效应”,分裂欧盟。上月,欧洲右翼民粹政党在德国科布伦茨聚会。不仅勒庞,德国选择党主席佩特里、荷兰自由党领袖威尔德斯也希望在各自国家的大选中取得成功。

  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援引法国政治分析家的话称,“反移民、亲以色列,勒庞所倡导的都与特朗普一样”。德国电视一台评论称,勒庞花言巧语的民粹主义思想在陷入难民危机的欧洲有一定市场。但欧洲尤其是德国不应该再犯“特朗普化”同样的错误。

  澳大利亚《时代报》6日称,极右翼的勒庞在竞选演讲中显然打出了与特朗普同样的牌。面对一众支持者,她大声呼唤“这是我们的国家”,以表示自己在限制移民问题上的坚定态度。除此之外,她也与特朗普一样,对欧盟进行猛烈抨击。

  南非《星期日时报》网站则报道称,勒庞提出的反移民等政策遭到竞争对手马克龙的猛烈抨击,称其违背了“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国家格言。

  “为什么勒庞不会获胜?”德国《奥格斯堡汇报》6日指出,勒庞和她的国民阵线仍然只有很小的机会。尽管身陷丑闻的菲永获胜的机会越来越渺茫,但马克龙当选的可能性仍然比勒庞更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让欧洲人更多反思民粹主义的危害。此前,奥地利极右翼总统候选人霍费尔以7%的差距败给前绿党主席范德贝伦,就是欧洲给民粹主义的沉重一击。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