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环球记者亲历湄公河武装执法四昼夜

2017-01-04 09:53:01 环球时报
分享:

12月20日至23日,《环球时报》记者跟随公安部下辖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全程参与历时四天的第53次联合巡逻执法,近距离感受了一次“湄公河行动”。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清晨的阳光洒在雾气氤氲的湄公河河面,泰国领土上的金佛圣洁依旧,来自四面八方的民船和商船停靠在清莱索洛码头岸边。这里是中国边界线以南约260公里的老缅泰三国交界处,也是“金三角”的核心地带,2016年热映的电影《湄公河行动》有大量镜头取景于此。如今,这里看上去一派祥和,然而,祥和来得并不容易。19世纪开始,从这里延展开的近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一直是毒品和暴力的温床。2011年10月5日,距离三国交界处仅17公里的孟喜岛附近,13名中国船员被糯康贩毒集团劫持并杀害。短短18天后,中方呼吁建立中老缅泰四国维护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的执法合作机制。2016年,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迎来五周年。12月20日至23日,《环球时报》记者跟随公安部下辖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全程参与历时四天的第53次联合巡逻执法,近距离感受了一次“湄公河行动”。

  一边用筷子往嘴里扒饭,一边死死盯着前方

  12月20日清晨7时,在汽笛长鸣声中,中国巡逻执法编队的全体边防警察全副武装列队在甲板上,本次参加巡逻的59301、59302两艘主力艇与老挝边防连队001艇从关累港驶出。船上的里程表显示,关累至金木棉码头的巡逻全程为260公里,在国内一般走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在湄公河顺流而下要10个小时。

  “这还是风平浪静的时候。”《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59302艇教导员粟永禄说,巡逻遇到恶劣天气时,不能轻易停靠旁边的水岸,因为会触礁,所以必须硬着头皮继续航行,“就像在海里一样,一个浪打过来就得顶着上,侧过来避让反而容易翻船。有一次,巡逻编队硬生生在河里低速漂了4个小时”。

  编队启程后,《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一名边防警察把舱内所有的抽屉用面巾纸塞紧,以防抽屉滑落。“船外危险,船内也一样,危险来自方方面面。”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政治处主任简聃举着刚被玻璃窗砸伤的手臂让记者看,“上次船颠簸,玻璃就脱了槽。幸亏我当时在看书,要是在睡觉砸到脑袋上就完了。”

  编队向南行驶15公里,到达位于旱泉滩中老缅交界处的244号界碑,这里是中老缅三国交界处,也被称为“绿三角”。过了244号界碑,沿河顺流而行,直到终点的金木棉码头,巡逻编队将一直处于老缅两国的“夹缝”地带,即一侧老挝,一侧缅甸。从这里开始,记者的手机陷入了“混乱”:时而是比中国慢1小时的老挝时间,时而又变成比中国慢1.5小时的缅甸时间,手机运营商不断发来“您已抵达缅甸(老挝)”的提醒短信。

  《环球时报》记者来到狭窄的驾驶舱,舱内有五六名负责航行的边防警察,坐在中间的操舵兵不断左右摆着舵盘,坐在他右侧的领航员用左手比划手势提示水面情况。同行的摄影记者拍下了操舵兵谭建华吃饭的画面:用筷子往嘴里扒饭,一双眼睛同时死死盯着前方,丝毫不敢松懈。

  “这是个很累的活儿,一刻都不能松懈,枯水期湄公河河道最窄处只有9米,而船体宽有7米多,几乎是擦着岸通过。”粟永禄向记者解释说,“有时候河面明明很宽,但必须绕着弯子通过,因为会有暗礁。一路上所有的状况都要牢记在心,还要随时根据季节、突发状况灵活处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