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资委神神秘秘搞审查

2016-11-23 09:44:42 环球时报
分享:

既要确保美国安全又要为美国经济服务的CFIUS有些“神神秘秘”,而接受采访的经济与法律学者则建议投资美国的中国企业在与它打交道时要“知己知彼”,免走弯路。

  CFIUS让美国总统两次叫停中企收购

  除国会议员以及一些企业界人士以外,普通美国民众对CFIUS并不太关心,了解也有限。有美国同行和《环球时报》记者聊起CFIUS时,会用“secretive”(有“神神秘秘”之意)这个词来形容。小布什总统任内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2006年2月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谈到与CFIUS的合作时说:“它开会讨论问题时,经常是在相当低的官僚层面。”在珀尔看来,这有点可笑。

  在美国,确实有一些政客对中国投资深感担忧,并敦促CFIUS应加强对来自中国投资的审查。但在国际投资组织看来,美国可以从全球巨大的投资流中获得好处,CFIUS的使命应是专业和非政治性的,它的审核程序应有助于美国“在保护至关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与推动经济发展之间”获得必要的平衡。

  中国企业与美国外资委打交道,既有失败的案例,也有成功的案例。如针对华为收购美国3Leaf公司的专利技术,CFIUS认为会“威胁美国安全”,最终导致华为2011年2月撤销该交易。2013年9月,双汇公司以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交易通过CFIUS审核,尽管美国国内对当时这笔最大的中国企业收购案有很多安全方面的担忧。但事实证明,该收购对提升美国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大有好处。该成功案例有助于打消美国一些人对中国在美国收购存在的担忧。

  根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信息,对于大部分的外资案,CFIUS一般会在最初的30天时间里完成审核。在某些情况下,CFIUS可能会对交易启动调查,但必须在45天之内完成。回顾历史,1988年时, 出于对日本企业在美国敏感行业日益增加投资的担忧,如富士通公司试图收购美国飞兆半导体公司,美国国会修订《国防生产法案》,授权总统从国家安全角度对外国在美投资进行调查,并赋予总统中止或是禁止任何被认为威胁国家安全的并购交易的权力。到目前为止,只有两起收购案被美国总统否决,且都涉及中国企业:一个是1990年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对西雅图的飞机零部件制造商MAMCO制造公司的收购被老布什总统阻止;再就是中国民企三一重工收购的美国风电项目因“过于靠近美国海军训练设施”而被奥巴马阻止,但该决定受到三一重工的挑战,状告奥巴马政府和CFIUS并胜诉。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