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愤青老太太“吴青”

2016-08-19 09:54:10 环球人物
分享:

她是冰心的女儿,年近八旬仍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有着年轻人都少有的激情。

1470977430854.png

2016年6月29日,吴青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访。(侯欣颖 摄)

吴青的家在中央民族大学家属区的一幢4层灰色小楼里。房间有点破旧,老式简单的装修,里里外外堆满了书,虽有些杂乱,但书香浓郁,正气凛然,犹如这里的主人,一派传统知识分子作风。32年前,吴青跟着母亲冰心搬来这里居住,1999年冰心去世,此后她和丈夫陈恕一直生活在这里。

家里的大门上贴着一张字条:“1:00—3:00午休时间,医嘱谢客。”同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教授的陈恕,退休后一直整理冰心留下的文稿,所以常有出版社的人登门造访。不过,来这个家的大多数访客还是来找吴青的。自从1984年首次当选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吴青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向选民公开,常有人上门跟她反映各式各样的问题。如今吴青已经不担任人大代表很多年,但她的联系方式仍在坊间一传再传,来自天南地北的法律咨询、求助电话络绎不绝。1998年,吴青创办了一所公益学校——“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此后找吴青的人中又多了那些来自偏远地区寻求帮助的农村女性。

虽已年近八十,但吴青对参与公共事务始终抱有极高的热情。在这个酷暑季节,老人不时出现在一些以“女性权益”为主题的活动中。她说,这源自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本可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她仍然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并直抒己见,直爽程度不减当年,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时,说到激动处会愤怒,甚至几度落泪。她注视人的眼神明亮,闪耀着年轻人都很少有的激情之光。吴青笑着说:“他们都叫我‘愤青老太太’。”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