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特工临终"招供"曼德拉被出卖真相

2016-06-20 08:20:2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直到2013年去世,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一直没确认自己半个世纪前到底是被谁出卖的。那次被捕,让他坐了27年冤狱。

1994年,曼德拉重返当年被囚禁的监狱。

  1994年,曼德拉重返当年被囚禁的监狱。

  直到2013年去世,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一直没确认自己半个世纪前到底是被谁出卖的。那次被捕,让他坐了27年冤狱。后来,他听到过“美国中央情报局捣鬼”的说法,但始终没有人出面承认。

  今年3月,88岁的美国人唐纳德·里卡德在科罗拉多州的家中接受了英国纪录片导演埃尔文的专访。当时,埃尔文正在拍摄一部纪录片《曼德拉的枪》。十几天后,里卡德去世。两个月后,埃尔文向外界公布了那次专访的资料:里卡德——当年的美国驻南非德班副领事和中情局特工,就是那个出卖曼德拉的人。

  警察有备而来

)1956年,曼德拉(右二)与非国大同事前往法院受审

  1956年,曼德拉(右二)与非国大同事前往法院受审

  里卡德的叙述,把人们带回到1962年8月5日,那个晴朗而凉爽的星期天下午。

  44岁的曼德拉穿着白色的司机制服,驾驶着一辆崭新的奥斯汀轿车,从德班赶往约翰内斯堡。前一晚,他刚与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几位负责人密会,并共进晚餐。一路上,他和同伴塞西尔讨论着如何进一步开展破坏活动。一年半前,曼德拉组建了非国大的地下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开始了对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武力对抗,也因此遭到当局通缉。

  这一段的公路与铁路并行,风光宜人。但曼德拉想到的是“铁路和公路这么近,适合实施破坏”。他把观察到的情况写在小本子上。一辆坐满白人的福特汽车飞快地从他右侧超越过去。曼德拉本能地向后一看,发现后方还有两辆坐满白人的汽车。突然,前面的福特汽车停了下来,车上的白人示意曼德拉停车。

  “这是什么人?”同伴问。曼德拉没有回答。他观察了一下地形。车的左边就是陡峭的河堤,长满树木。也许,自己可以一跃而出,冲下河堤甚至跳到河里逃生?但他很快放弃了这个念头。自己并不熟悉这一带,并且这样很可能会被立刻射杀。

  一高个子男子走过来,满脸倦容,胡子拉碴。曼德拉猜想,他可能已经在这里守候了好几天。男子说,自己是本地警察局的中士,并掏出一张逮捕证。

  “你的姓名?去哪里?”警察问。

  曼德拉报上了自己的假名,然后顺口敷衍了几句。警察有些恼了。 “你是纳尔逊·曼德拉。这位是塞西尔·威廉姆斯。你们被捕了。”幸运的是,警察居然没有对他搜身。曼德拉找到机会,把随身携带的手枪和笔记本偷偷藏在前排座椅的中间。

  曼德拉被关进了单人牢房。他后来回忆,当晚,自己一直在猜测谁出卖了他:政府到处都安插了情报员,知道他行踪的人不少。告密者会来自组织内部,甚至来自自己的亲友吗?他理不出头绪,并因为疲惫而很快睡着了。4天后,当地报纸报道称,曼德拉“被出卖了”,“红色政权有嫌隙”,暗示是“自己人”出卖了曼德拉。“民族之矛”的参谋长、来自立陶宛的犹太人斯洛沃也说:“我在我们的团队里嗅到了犹大的气息,但是我们还没办法找出这个人。”还有猜测说,可能是曼德拉途经英国保护国贝专纳兰(今博茨瓦纳)时,当地警署中的南非白人雇员告的密。

  中情局特工的最后证言

1962年,南非报纸刊登曼德拉被捕消息。

  1962年,南非报纸刊登曼德拉被捕消息。

  1990年,曼德拉最终获释,4年后当上了新南非的总统。

  就在曼德拉获释那年,美国媒体引述一位匿名退休官员的话说,中情局在曼德拉的被捕中“扮演了角色”。这名官员说,曼德拉被捕后不久,中情局高官保罗·艾克尔来到他的办公室说:“我们把曼德拉交给了南非安全部门。我们告诉他们一切细节,他会穿什么,出现在何时何地。他们把他抓了。”这名退休官员表示,因为曼德拉已经获释,他觉得没必要再保密,就把这事说出来了。而一位南非安全部门前特工也对媒体表示,中情局“在非国大的高层有个卧底”。不过,当媒体向中情局求证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不评论此类指控”。

  很多人相信中情局有理由这样做。当年,美国与南非达成了开采铀矿方面的合作,愿意支持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但这些说法并没有直接的证据。曼德拉也曾表示,自己“没有看到过真正过硬的证据”。

  曾经有研究者要求中情局公布历史档案,没有得到积极答复。荷兰非洲研究中心一位历史学家说,他“没有找到任何文件证明中情局的情报导致了曼德拉被捕”。

  迄今为止,里卡德的临终证言是最有价值、最直接的证据。“我查出了他什么时候来,怎么过来。我就在那里,曼德拉就是在那里被捕的。”里卡德说,他把曼德拉要重返约翰内斯堡的信息提供给南非当局,而他的信息来自非国大内部的线人。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打击非国大,因为美国认为,非国大是“共产党的盟友”。里卡德说,曼德拉是“苏联之外最危险的共产党人”,“他完全处于苏联控制下,可能会在南非挑起战争,美国则会被卷入其中,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阻止他” 。

  里卡德本人出生在缅甸仰光,二战中为躲避日军而随家人逃难到印度,后来到美国,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国务院工作,并加入了中情局,1958年起担任驻德班副领事。他于1978年退休,之后一直住在科罗拉多。他的哥哥据说也是中情局的资深情报人员。1986年,《纽约时报》刊登报道,称“美国外交官、中情局特工里卡德”把曼德拉的行踪透露给了南非当局。这是中情局首次与曼德拉被捕联系在一起。一年后,又有美国媒体引述现场人士的话称,在中情局驻南非情报人员的一次聚会中,里卡德喝多了,说1962年8月5日,曼德拉原本是要和他见面的,但是他把消息捅给了南非警方。但当媒体向里卡德求证时,他拒绝回应。他在生命终点才鼓足勇气说出的证言,应该有着很高的可信度。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