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特工临终"招供"曼德拉被出卖真相

2016-06-20 08:20:2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直到2013年去世,南非“国父”纳尔逊·曼德拉一直没确认自己半个世纪前到底是被谁出卖的。那次被捕,让他坐了27年冤狱。

  力避被贴上“共产党”标签

  曼德拉真的是共产党吗?

  这位反种族主义的伟大斗士,与共产党确实有着种种渊源。1950年,南非当局通过了《反共产主义法》,将相信种族平等也列入“共产主义”的范畴。当时,南非的共产党人发动了罢工以示反抗。但曼德拉和非国大许多成员并不信任共产党人,认为他们受莫斯科控制。在一次会议上,一位共产党人发表演讲,分析了如何推翻白人的霸主地位,随后曼德拉要求讲话。他说:“卡拉尔有两头公牛,一头黑的一头白的,有人说卡拉尔必须由白色公牛统治,我说必须由黑色公牛统治。各位觉得呢?”黑人群众高呼“黑色公牛!黑色公牛!”

  然而,当曼德拉目睹警察对黑人的镇压后,意识到与共产党人合作的重要性。他发表文章说,《反共产主义法》针对的不是共产党,而是非国大。他被《共产党宣言》及南非共产党人的传记所打动,但更打动他的还是共产党人简朴、踏实的作风。他说,看到“一位来自爱丁堡的医生穿着卡其衬衫、长靴和军装外套”,共产党的高层“过着那么简朴的生活”,“我是很吃惊的”。

  对南非白人政权来讲,给曼德拉等非国大领导人扣上“共产党”的帽子,有助于他们从当时热衷于反共的西方国家得到支持。但这也把曼德拉和共产党越推越近。他曾经对一位朋友说,非国大不相信共产主义,但正在政府的逼迫下“向那个方向发展”。1955年南非人民大会通过的《自由宪章》,指导南非民主力量反对种族歧视,其最初的起草者就是一位共产党人。

  当曼德拉开始投身地下武装斗争时,他对共产党的兴趣更浓。他研究中国的毛泽东和古巴的卡斯特罗,切·格瓦拉的故事也让他热血沸腾。他的朋友斯洛沃1942年加入南非共产党,上世纪50年代初曼德拉因从事反抗种族主义斗争而受审,斯洛沃曾经为他辩护。曼德拉建立“民族之矛”时,成立了一个专家组研究如何进行破坏活动,斯洛沃为他找来了一些通晓爆破知识的共产党人。后来,斯洛沃当上南非共产党的总书记,也是非国大的执委。

  曼德拉在自传《漫漫自由路》中曾谈到和共产党的关系:“总有人说,共产党人利用我们。但是,谁说我们没有利用他们?”自传中,他很少涉及共产党。有观点认为,无论曼德拉是否真与共产党人走得很近,他为了争取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制裁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会竭力避免被贴上“共产党”标签甚至被说成“莫斯科的人”。

  访美时仍被FBI监视

  不过,美国情报机构始终怀疑,曼德拉可能是“红色的”。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把曼德拉视为潜在的“共产党威胁”。根据解密的FBI资料显示,这个安全机构怀疑美国民众对曼德拉的支持,源自“共产党组织和国会中与共产党有关联的议员”,并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在1984年的一份秘密报告中,FBI称,“释放纳尔逊与温妮·曼德拉(曼德拉的妻子)”倡议的支持者“与共产党组织有联系”。在另外一份秘密文件中,FBI发现,美国共产党“正在散发要求里根总统谴责南非当局的倡议书”。当年,里根将曼德拉列入美国的“恐怖分子黑名单”上,曼德拉入境美国需要“特批”。这个禁令直到2008年才解除。

  1990年,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寻求改善与非国大的关系。老布什打电话给曼德拉,告诉他“所有美国人都为你的获释而高兴”。曼德拉访问了美国,引起轰动。但曼德拉访美期间,FBI监视他的一举一动,记录他和谁见过面,特别是和政治团体的会面,更被密切监视。

  这次里卡德的证言曝光后,曼德拉生前好友说,曼德拉很清楚自己的被捕和中情局有莫大关系,但他获释后认为这已不再重要。非国大发言人表示,一些西方国家同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之间存在合作,直到现在,中情局仍在干预南非政治。(江明)

  原标题:中情局前特工临终“招供” 曼德拉被出卖真相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