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暄:挥别央视 44岁选择重新成为战士

2016-06-15 09:43:09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出走前,段暄已经拥有了一名主播梦寐以求的一切——金牌栏目、成熟的团队、名气与地位。在44岁这一年,段暄选择重新成为一名战士。

  离开央视解说台 投身体育产业

01

  2016年5月16日,段暄在北京接受《环球人物》专访。(本刊记者 侯欣颖 摄)

  见到《环球人物》记者,段暄开口便打趣道:“我今天可是拖着半身不遂的身子来受访的。”他解释,前一天因为搬箱子不小心扭到了腰。“90后”助理立刻在一旁补枪:“‘70后’就别自己动手搬重物了。”段暄一副虚心受教的模样,不住地点头:“是,是,说得是。”

  段暄拒绝了“段总”的称呼,尽管如今他已经是王思聪投资的“香蕉计划体育(下文简称香蕉体育)”的CEO。“就叫暄哥吧,大伙都这么叫。”这曾是球迷们对他的昵称,现在被香蕉体育的员工们沿用下来。

  去年11月,段暄向中央电视台递交辞呈,离开相伴近20年的解说台,转身投入到日益火爆的体育产业中,他将之称为“一定要做的事”。曾有人问他选择改变,是否因为人到中年的危机感?段暄回答:“如果再过5年,我可能就没有改变的魄力了,但如果年轻5岁,我可能会觉得准备和沉淀还不够,其实现在才是我最好的时光吧。”

  改变,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段暄也不例外。他最近一条朋友圈留言写道:“哥最近有点累。”出走前,段暄已经拥有了一名主播梦寐以求的一切——金牌栏目、成熟的团队、名气与地位。而关于现状,他不愿意用诸如“压力”“挑战”之类的字眼描述,因为“很俗”。“如果用打仗作比喻,以前在电视台要直播欧洲杯、世界杯,算是每两年打一次仗,而现在,天天都在打仗。”

  在44岁这一年,段暄选择重新成为一名战士。

  带着一群孩子横冲直撞

2007年,法国前锋蒂埃里·亨利作为嘉宾录制《天下足球》节目。

  2007年,法国前锋蒂埃里·亨利作为嘉宾录制《天下足球》节目。

  段暄一位特别好的朋友是个成功的CEO,她曾苦口婆心劝段暄:你的性格干不了这活儿,CEO必须得是一个狠角色。“她看到的只是表面,我拥有成为暴君的巨大潜力。比如周日我来到公司,看着空荡荡的办公室,心里立刻闪过一个念头:创业公司为什么不是一周上7天班呢?”

  段暄将香蕉体育定义为创业公司,但对于创业之初的艰难,并不想细聊。这也符合荧幕前段暄一贯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轻松幽默,嘻嘻哈哈,不矫情,也不煽情。“最焦虑的时候有过后悔的念头吗?”记者问。段暄指着身边的同事笑着说:“在他们面前,就算真后悔也不能说啊……”

  在段暄离开央视前一年多的时间里,老同事刘建宏和王涛相继离职。前者加盟乐视体育,出任首席内容官;后者选择自主创业。段暄说他的离开并不是受到老朋友们的影响,事实上,就在刘建宏离开后不久,段暄在接受采访时还说“要在这行干到70岁”。

  真正开始思考转型,是在2015年年初。从海外俱乐部被中国企业收购,到中超版权卖出天价……几乎每周,段暄都会从新闻上看到国内体育产业的“爆炸式”新闻,这让他意识到,体育产业的春天来了。“资本大鳄已经注入,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巨大的,所以这个时候去做些相关的事情是顺势而为。”段暄说。

  决定离职的两个月前,王思聪曾找到段暄深谈了两次。关于谈话的具体内容,段暄不愿多说,但能够肯定的是,两个人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他们都认为泛娱乐化将占据未来的市场,而体育是泛娱乐的一部分。同时他们都看好电竞体育的发展和体育产业的未来。

  目前的香蕉体育仍处于招兵买马的阶段。段暄带领的这支团队,非常年轻,以至于1991年出生的助理声称自己在年龄上拖了后腿。 被问到和这样一群年轻人相处是怎样一种感觉,段暄一脸无辜地说:“他们总说我是老头,这也不懂那也不懂。”公司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号由几个“95后”的员工负责打理,内容天马行空,段暄坦言里面的很多文章自己都看不懂。有时他也忍不住会约束一下这群孩子,可事后就会不停提醒自己,如果这样,就失去了找他们来的意义。“既然这个世界早晚是属于他们的,就让他们说了算吧。”

  段暄容忍这群年轻人“横冲直撞”是有原因的。与其他体育公司不同,香蕉体育的用户主打“90后”,甚至更年轻的一些用户。段暄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体游互动”,“之前没人提过这个概念,我是第一个,所以还挺得意的。”段暄认为,这是他和王思聪在如今这个暗藏无数机会的时代最大的机会。“如果我还在CCTV,很难将这个概念去落地。”段暄说,“在我看来,未来游戏将会是体育最大的IP。”

  欧洲杯即将开战,段暄正准备推出一个名为《香蕉球 直播法兰西》的节目。利用直播平台整合资深记者、美女、电竞选手、奥运冠军、职业球员、娱乐大咖以及球迷,在互联网上与网友直播互动。提及新产品,段暄显得很谨慎,执意不肯透露太多。助理在一旁补充:“会是一次颠覆性体验。”“哪有自己说自己颠覆的,要说也应该由她们讲出来。”段暄笑着指向记者。

  段暄曾说:“越是看到别人玩命狂奔,越是要提醒自己保持冷静。”他常告诫自己和团队成员,踏实一些,扎实一些,不要迫不及待地发声讲故事。“今天,人们变得越来越聪明,讲故事的成本也变得越来越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