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口上的塔利班新当家 政策决定生死

2016-06-15 09:17:45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如果你的前任干了一年就被杀,再前任死了两年秘不发丧,而你的对手已放话,要让你重蹈覆辙,这样的“老板椅”,你还敢坐吗?

  哈巴图拉的前任刚被美军击杀,派系领袖没人敢出头,他也可能死于非命

阿富汗塔利班新领导人哈巴图拉。

  阿富汗塔利班新领导人哈巴图拉。

  如果你的前任干了一年就被杀,再前任死了两年秘不发丧,而你的对手已放话,要让你重蹈覆辙,这样的“老板椅”,坐上去是否有点胆战心惊?

  这可能就是毛拉·哈巴图拉·阿坤德扎达现在的感觉。阿富汗塔利班(下文称阿塔)创始人奥马尔在2013年去世,消息被副手曼苏尔瞒了两年。2015年,“摄政”的曼苏尔未经阿塔最高委员会一致通过就宣布“转正”,地位十分不稳,奥马尔的儿子、弟弟等实力派都不承认他,阿塔内部曾多次发生兵变。跌跌撞撞干了一年,曼苏尔于今年5月21日遭美国无人机“定点清除”。哈巴图拉随后当选阿塔新领导人。

  曼苏尔死于强硬

2016年5月,阿富汗报纸刊登了阿塔领导人曼苏尔被“定点清除”的消息。

  2016年5月,阿富汗报纸刊登了阿塔领导人曼苏尔被“定点清除”的消息。

  塔利班于1996年夺取全国政权,2001年“9·11”事件后在美军打击下溃败,2006年通过贩卖鸦片东山再起,如今与阿政府军处于拉锯状态。奥马尔生前曾主张阿塔面对现实,准备与阿政府就未来和平进程进行接触。但众多的“战斗塔利班”派别要求发动更大规模的军事进攻和恐怖袭击,来表明阿塔“血战到底”的决心。

  奥马尔死后,曼苏尔走了条更加激进的道路。阿塔对政府军的进攻大幅度增加。去年9月,阿塔一度攻陷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市,取得2001年丧失政权以来最大的军事胜利,震撼了整个世界。虽然曼苏尔最终同意在中国、美国、巴基斯坦三方监督下与阿政府进行谈判,但他指示其代表团不断提出阿政府无法接受的政治条件,包括将美国和北约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作为先决条件。阿塔代表团不断以各种理由退出谈判。和谈进行了几轮,没有取得丝毫进展。美国最终对曼苏尔失去了耐心。五角大楼在击毙曼苏尔之后称,曼苏尔“积极参与策划针对喀布尔和其他地方的袭击,对阿平民和安全部队以及我们的人员和盟友构成威胁。曼苏尔禁止塔利班领导层参与和阿政府的和平谈判,是阿政府和阿塔间实现和平与和解的阻碍。”

  击毙曼苏尔的行动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的。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3时45分,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省达尔板丁地区发动攻击,摧毁了曼苏尔和数名阿塔武装分子搭乘的一辆汽车。巴基斯坦政府对美侵犯其主权的行动表示不满。

  军方在袭击现场发现了装有曼苏尔护照的书包,护照完好无损,清楚记载了曼苏尔曾在两个月前以“巴基斯坦公民艾哈迈德·瓦尔”的身份进入过伊朗。有西方媒体怀疑伊朗与曼苏尔有联系,其实这是误读。曼苏尔进入伊朗时并没携带武器,而且他使用的是巴基斯坦护照,伊朗方面没有理由不让其入境。伊朗有170万阿富汗难民,很多人持有巴基斯坦护照,一个持巴基斯坦护照的阿富汗人从巴基斯坦入境伊朗,根本不是难事。说曼苏尔与伊朗高层有联系,甚至说他接受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庇护,这些都缺乏根据,伊朗外交部和巴基斯坦一位匿名官员均已否认。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