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为何给*ST博元判了死刑?

2016-03-28 13:10:47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一年前,上交所一纸公函寄往官司缠身的博元投资,宣布对其启动退市机制,并将公司股票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今年3月21日晚间,上交所终于祭出杀招,宣告决定该股终止上市。

  垃圾股的最后狂欢

  这次监管层果断将*ST 博元逐出A股的举动得到了来自多方面的首肯。不过,耐人寻味的是,有不少散户依然刀口舔血,试探着“乌鸡变凤凰”的最后可能性。

  事实上,在 *ST 博元被移送公安机关之后,关于公司的最终命运,市场观点急剧分化,认为公司终将退市的和可以避免退市的占比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依然会延续过去的思路通过各种方法重组更名保壳,更有甚者分析,以往退市制度在执行层面过于“心慈手软”,或许会成为公

  司再次过关的理由。在这种侥幸预期下,散户们似乎并没有及时逃离,而是在去年5 月被暂停上市之前演绎着最后的疯狂。据悉,*ST 博元被暂停上市之前曾进入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期,30 日交易期间累计换手率高达368.72%,投资者数量由进入交易期前的18276 户上升至30080 户,个人投资者占比达99.9%。

  据Wind 数据显示, 截至2014年末,*ST 博元的机构股东仅有4 只公募基金驻扎其内,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期后,这些基金通过急速拉升股价顺势出逃。证监会2015 年5 月8 日发布的公告也证实,*ST 博元持股市值100 万元以下的投资者持续增持,而持股市值100 万元以上者多为个人投资者及专业机构、一般法人则持续减持。

  这种现象显然是与散户热衷“炒差”的惯例有关,而这种惯例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1999 年的PT 制度。记者了解到,所谓PT 是指证券交易所对存在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股票实施特别转让处理。和后来的退市制度失之严厉一样,原本应该退出市场的股票仍然可以上市交易,由于“壳公司”是稀缺资源,当时的PT 股就受到投机资本的大力追捧。

  而此前“央企退市第一股”*ST长油的例子又让不少散户不惜火中取栗。据规定,*ST 长油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保证公司股票在摘牌之日起的45 个交易日内可以挂牌转让。

  记者了解到,*ST 长油被终止上市后,以长油5 的身份退回新三板挂牌,曾上演连续33个交易日涨停的疯狂,股价从0.83 元/ 股飙升到4.17 元/ 股,累计涨幅高达379%。

  不过,这次豪赌*ST 博元的投资者未必有这份好运。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长油5 疯涨的背后是当时的私募大佬徐翔携亲眷杀入,但此后徐翔被公安机关带走。业内人士认为,相比*ST 长油在登陆新三板时债务重整已经完成的事实,*ST 博元仍存在诸多复杂问题,回归之路并不平坦。

  A股退市“黑名单”

  市场的另一个悬念是,随着证监会加大监管查处力度,谁会是下一个*ST 博元?未来在制度执行层面加快满足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出局”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2014 年5 月28 日,证监会曾发布数据称,从2001 年第一家退市公司ST 水仙开始, 直到2014 年退市的*ST 长油,13 年间沪深两市累计退市的上市公司只有78 家。而《中国经济周刊》梳理发现,纵观国外退市情况,从 1995 年至今,已有 7350 多家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从 1998 年到2004 年,仅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退市的股票数量就约有4000 家,即每年约有 20% 的上市公司退市。

  与发达市场接轨很可能成为监管层发力的方向,而*ST 博元只是第一个“刀下之鬼”。据《南华早报》3 月23 日援引一名监管层消息人士称,证监会已经列出了一份“黑名单”,囊括三四十家有问题的公司,启动对这些公司的调查及与地方官员的探讨,以推动这些不合资格的公司退市。报道还称,“新任证监会主席可能会在退市上更加着力,以清理市场,并引入健康、正常的投资方式。”

  Wind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超过40 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原因包括因连续亏损及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中,*ST 狮头、*ST 建机、*ST 中鲁等21 家*ST 公司已预告2015 年业绩扭亏,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小。剔除掉上述公司后,两市仍有超过20 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包括*ST 新梅、*ST 常林、*ST 南化、*ST 舜船、*ST 川化等。

  上述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创业板就占据了11 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 年、2014 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余9 家创业板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这些企业或许会迎来与*ST 博元相同的命运。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信息,博元投资2011 年4 月29 日公告的控股股东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 亿元,未真实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 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证监会认为,博元投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记者 劳佳迪)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