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伯利天价“涂鸦”里的秘密

2016-03-23 13:53: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欧洲大陆为汤伯利提供了思想的沃土和灵感的源泉。艺术史专家认为,当年汤伯利从纽约移居罗马,其实是从一个新帝都逃到了一个旧帝都。

 QQ截图20160203150851

  站在自己画作前的汤伯利。

  人物简介:汤伯利,《纽约时报》评出的这个世纪最伟大的当代艺术家。1928年出生于美国莱克星顿。2011年去世。

  艺术有时美不胜收,有时神秘莫测,已故美国艺术家汤伯利的画作《黑板》无疑属于后者。

  在2015年年底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汤伯利的《黑板》拍出了7053万美元(1美元约合6.58元人民币)的高价,不仅打破了其个人作品6090万美元的拍卖纪录,也成为2015年苏富比的最贵拍品。

QQ截图20160203150944

  2015年年底,《黑板》拍卖现场。

  用幻象来代替图像

  在普通观众眼中,《黑板》不仅“其貌不扬”,简直就是“小儿科”。它仿佛只是在黑板上漫无目的地画了6行连续的圈,就像小朋友的涂鸦一样。但正像许多抽象派作品一样,它的妙处不可言说,欣赏者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感受不同的内心震撼。

  苏富比拍卖行在其网站上是这样介绍《黑板》的:“它的原名是《无题》,是画家1968年在纽约创作的。他在灰色的画布上重复使用简单的图线,以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捕捉了空间与运动,想要表现一种简单却难以名状的情绪……”

  作品呈现出在黑板上涂鸦的效果,因此被人们称为《黑板》。其实它不是用粉笔在黑板上画出来的,而是用油彩和蜡笔在灰色的油画布上画出来的。

  这幅画的创作方式也很特别:汤伯利坐在朋友肩上,让对方随意晃动,然后他顺势在画布上涂写。除了这幅作品以外,汤伯利还创作了其他几幅类似黑板风格的画作,但这一幅是最大的(172.7 cm× 228.6 cm),也被认为是最棒的。

  《黑板》可以说是汤伯利一贯风格的极端化。这位集画家、雕塑家和摄影家为一身的艺术家,与贾斯珀·约翰斯(Jasper Johns)、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一起,被认为是二战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与另外两位艺术大师不同,汤伯利总是把想要画的主题处理成简单的线条,涂鸦一般恣意奔放,又带着神秘气息。用艺术家叶永青的话说:“汤伯利通过看似重复的线条,以一种姿态性的运笔,描绘了一种对神秘的解构。在欣赏他的作品时,用‘幻象’代替‘图像’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