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维纳,建“未完成”的房子

2016-03-23 13:43:1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阿拉维纳的设计风格干净简洁,不一定会抓人眼球,也不一定会上新闻头条。他始终坚持,设计的出发点应该是从外部开始——先聆听问题,再拿出方案。“‘使用和功能’的目的在建筑之外。”

 QQ截图20160204154403

  人物简介

  亚历杭德罗·阿拉维那,1967年出生,毕业于智利天主教大学,2016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要问建筑界一年一度的盛事,非“建筑界奥斯卡”普利兹克奖颁奖莫属。2016年,把它收入囊中的是专门在贫民窟盖房子的智利建筑师亚历杭德罗·阿拉维纳。这简直像马克·吐温的小说——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普利兹克奖的颁奖辞中这样评价阿拉维纳:“他理解材料和建筑的过程,也理解诗意的重要性和建筑贯通多个层次的力量。”

  面对一张白纸, 写出建筑

  阿拉维纳的设计风格干净简洁,不一定会抓人眼球,也不一定会上新闻头条。他始终坚持,设计的出发点应该是从外部开始——先聆听问题,再拿出方案。“‘使用和功能’的目的在建筑之外。”

QQ截图20160204154322

  居民“半DIY”后的金塔蒙罗伊住宅。

  从智利天主教大学毕业时,阿拉维纳25岁。他带着速写本和卷尺飞去了意大利,准备在威尼斯学习一年建筑历史和建筑理论。书读得越多,阿拉维纳越笃定“很多所谓的经典书籍都在胡言乱语”。他发现罗马建筑自成体系,实地考察才能食髓知味。于是他放弃了枯燥的理论课,走出学校。威尼斯、佛罗伦萨、罗马……他带着速写本偏执又热烈地几乎用双脚丈量了意大利每条街道,用铅笔在速写本上勾勒建筑的轮廓,在脑海中把它们重新盖了一次。

QQ截图20160204154344

  居民“半DIY”后的金塔蒙罗伊住宅。

  阿拉维纳发现自己有写出建筑的才华。“项目刚开始时,我会先用文字写清楚再画草图。当然有时候草图会先于文本出现在脑海里。但我相信,只有‘写清楚’,才能发现真正的创意。当代建筑师中,库哈斯是真正的大师,因为他会‘写文本’。”

  之后,阿拉维纳回到智利,又在2000年作为访问学者去了哈佛。他发现,穷人没钱买房,市场上也没有专门的设计师为他们打造社会保障房。这时他意识到:“必须走出学术圈开一家公司。”一年后,阿拉维纳和工程师安德烈·伊阿柯维利创办了元素公司,为了“证明建筑设计有附加值”。

  公司成立第一年,阿拉维纳和同事们做的项目是公共建筑和社会保障房的设计。没有个人网站,不参加鸡尾酒会,几乎不留私人电话……他把全部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有朋友好心劝他,这样做会错失很多机会,但阿拉维纳不以为然:“丢掉靠脆弱的电话号码维系的机会,一点也不可惜。”后来,智利石油公司看到了阿拉维纳的社会保障房设计方案,决定投资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