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神仙一起过新年

2016-03-22 08:47:3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日本人过年夜是一定要睡觉的。年夜时,每个寺院会专门敲钟108下,古为驱除邪孽,今为节日象征。“除夜之钟”后,日本人无论如何都要睡一觉。倒不是日本人懒惰,而是他们新年有一个特殊的习俗——解初梦。

  春节将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旅行过年,而日本,成为许多人的首选,除了可以疯狂购物,还有个原因就是日本人只有元旦当天算过新年,所以春节时既不会人潮汹涌,又能感受新年气氛。我就曾带过两位中国留学生,感受了一下日本新年的习俗。

QQ截图20160204160048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中的千本鸟居。

  春节被合并到了元旦

  我的两位留学生客人来自广东,广东人是颇为传统的,自然希望春节能过得热闹,我就开车拉上他们直奔神户的南京町,准备在那看舞狮、吃饺子,高高兴兴地过年。

  我们到时,满街张灯结彩,中国人和日本人把整条街挤得水泄不通,以至于两位留学生大叫吃不消,说在老家春节都没有这么多人上街的。只是,回程的时候,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看着周围冷冷清清的街道,其中一个小伙子终于憋不住了,问我:“您看这日本街上怎么一点儿过节的气氛都没有啊?是不是出什么事儿了?”

  出事儿肯定是没有出,日本人爱激动,真闹地震也不是这么个冷清法。我告诉他们:“日本人的春节,是和元旦一块儿过的。所以,到了真正的春节,他们就和平常一样过日子啦。至于南京町,是日本仅有的两个唐人街之一(另一个是横滨的中华街),过春节时附近的华人都会来此,而日本人跑来,纯属凑热闹。”

  两个留学生琢磨半天,那个女生开口了:“这么说,日本人只过元旦,不过春节?”

  我又下了一番功夫,给他们解释:日本人的确只在元旦过新年,但并不代表着他们放弃了春节这个节日。实际上日本在某些方面对东方传统文化颇为重视。比如,日本春分和秋分这两天竟然是国家假日,充分显示了日本古代对农业节气的重视。

  春节这样的东方传统节日,并没有被日本人忘记,只是这样的传统节日不再按照农历来计算日期了。日本政府可能是觉得又过公历节日又过农历节日让国民太伤脑筋,干脆下令无论公历农历,所有节日一律按公历算。这样春节作为农历(日本称为“旧历”)第一天,便被并到元旦去了。

  新年吃凉菜

  两位留学生继而又开始好奇,日本人过新年也和我们中国的做法一样吗?他们是不是也会吃饺子?

QQ截图20160204160120

  日本人过新年吃的冷食大餐。

  日本人过年是不吃饺子的,他们吃的,是冷菜。吃冷食是日本新年的风俗,至于原因,都是以温良贤淑著称的日本女性惹的麻烦。在日本,每个新年前的12月28日,要进行全年最大的一次大扫除,而这时家里的先生还在单位开忘年会(即中国的年会),孩子在学校帮助打扫卫生,家里,就只能靠太太一个人拼命干活了。于是,等到大家都放假回家,太太便可以发发小脾气:“这几天不开火了,大家吃凉的吧。”这种说法带有一定夸张,但吃冷食的传统的确是为了体谅太太,感谢她辛苦了一年。

  其中一位留学生问我:“难道在日本一般人家过年都吃不着热饭吗?” 其实,还是有两样热东西可以吃的,一样是荞麦面,一样是年糕。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