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神仙一起过新年

2016-03-22 08:47:3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日本人过年夜是一定要睡觉的。年夜时,每个寺院会专门敲钟108下,古为驱除邪孽,今为节日象征。“除夜之钟”后,日本人无论如何都要睡一觉。倒不是日本人懒惰,而是他们新年有一个特殊的习俗——解初梦。

  拜神有规矩

  新年拜神社的规矩不少,我特意嘱咐两位留学生,去许愿的时候要遵循程序,即先拍掌两下,然后双手合十说出心愿。尔后再拍掌一下,才算拜谒结束。这样做是为了跟神有约定,先拍掌两下,引起神注意,后拍掌一下,表示自己许愿结束了。

  一位留学生问道:“如果我只是拍掌两下,许愿完了忘记再拍一下,会有问题吗?”我说你听过北京相声《扔靴子》吗?某人租住楼上,晚上回来必把一对儿靴子扔到地上,“咣,咚”两声,弄得楼下有犯心脏病的危险。提醒之下,楼上这位回来“咣”扔了一只靴子,忽然想起,把另一只轻轻放下。第二天,楼下愤怒之极:“我等你扔第二只靴子,等了溜溜儿一宿啊!”

  你不会让神溜溜儿等一宿吧?

  实际上,世界发展迅速,日本的新年也可以看到若干国际影响的影子。比如,日本人“初诣”后习惯买内装“守护”的锦囊回家,里面通常是有神社开光的小弓箭等“宝物”。以前,日本人还可以从容挑选哪个神社的守护更加灵验,现在则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了再说。原因是中国游客新年到日本游览的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到神社参观,经常顺手买下四五十个锦囊带回去送人。结果神社的锦囊供不应求。

  再比如,日本神社设有“赛钱箱”,即捐款箱,供新年的时候人们提供捐赠。据说日本的神并不喜欢大面值钞票,而最青睐5日元的铜币,因为其中间有孔,大有古风,为那些老神们喜爱。然而,今天在日本各处的神社,经常可以看到某个捐款箱里出现各国的钞票和硬币,这与其说是尴尬,不如说是增加了新年的喜感。

  我想,日本的神一定也是这么想的。

  链接:新年必去的日本神社

  神社是神道的信仰中心,日本人的精神图腾。对日本人来说,去神社祈福是新年最重要的事情,而以下几个神社,绝对是日本新年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

QQ截图20160204160232

  京都八坂神社的樱花。

  八坂神社:位于京都东山区,是日本全国约3000座八坂神社的总社,例行祭祀活动叫祇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QQ截图20160204160219

  广岛严岛神社海中鸟居。

  严岛神社:位于广岛县廿日市,主要祭奉日本古传说中的三位海洋女神。以其海中矗立的朱红色大鸟居闻名,观赏日落绝佳。门票300日元(约合人民币17元),是日本门票最便宜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位于京都伏见区稻荷山西山脚,是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野宫神社:位于京都右京区,是日本祈求姻缘最有名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有缘分、财运与开运的神,信众很多。神社内还有一块龟石,据说抚摸此石诚心许愿,便可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

  春日大社:位于奈良市奈良公园内,是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每年2月和8月,前往神社途中的路旁数百盏石灯笼会在灯节会点亮。每年4、5月神社的紫藤萝盛开,吸引许多游客。(记者 萨苏)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