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局长:未来五年沿海核电能满足规划目标

2016-03-22 08:39:20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内陆核电与沿海核电之分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国际上在发展核电站上并没有内陆和沿海之分,安全标准都是一样的。

P46 2015 年6 月16 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 号机组施工现场。新华社

  2015年6月16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 号机组施工现场。新华社

  近期,关于内陆核电“十三五”是否重启的争论不断升温。

  特别是《中国经济周刊》2月29日刊发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的《“长江流域建核电”还须审慎决策》一文后,引起了舆论和业界广泛关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于3月4日登载了国家核安全局原局长赵成昆等4人联合署名的《就王亦楠研究员有关内陆核电安全的质疑谈谈我们的看法》一文,随后的3月5日,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又发表了张博庭撰写的《三峡大坝为什么不怕核武器的攻击?》一文。

  全国两会期间,“内陆核电”依然是一个热门话题。以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为首,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等21人联名提交了题为《推动核电新一轮规模发展,实现中长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目标》提案,提出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初期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联名向大会递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呼吁2016年内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这也是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向大会提交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

  面对社会各界对于内陆核电是否重启的讨论和关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中国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发展突飞猛进,而核电总量仍处于低位。目前,我国在运核电装机总量仅占电力总装机量的2%左右。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法国核电占比达到50%左右,美国也在10%左右。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在运在建核电装机总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但这和我国能源总规模相比,占比仍然太小。

  努尔·白克力说,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的研发、投入,核电的安全性越来越高,核电发展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关于在内陆建核电站,我们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2020年前,我国沿海地区厂址完全能够满足核电规划目标的实现。

  我国在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方面将加大研发力度,这不仅对我国自身核电技术发展是一个推动,也能促进我国优势产能走出去。

  “关于在内陆建核电站,我们仍在进行深入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