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本如何搅动足球风云?

2016-03-16 08:47:07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在2010年恒大地产接手足球俱乐部以前,恒大地产的名气远没有现在大,当年,恒大地产的年收入也仅为458亿元。在刘东峰看来:“‘恒大模式’是非典型,通过参与足球事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示范作用明显。”

  史上最贵的一届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鸣锣开战,资本的角逐成为了左右比赛成败的“风向标”。镜头前、赛场里、球员胸前的球衣上,到处可见资本的身影,而以恒大人寿、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资本,正积极投身这场足球“盛宴”,是资本逐利的本性,还是长期看好中国足球的远见?

1458089559887304.png

资料图

  5年80亿元,体奥动力拿下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以下简称“中超联赛”)版权;4年6亿元,中国平安集团成为中超历史上第一个冠名赞助的金融企业;1年23亿元,在2016年中超开幕前的冬季转会窗口,中超俱乐部的引援金额再创新高,让世界足坛为之震撼。

  曾几何时,资本的角逐成为了左右中超联赛成败的“风向标”。

  对此,上海体育学院经济学院教授刘东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现象的背后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从温饱步入小康,为我国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资本逐利体育产业在这两年爆炸式增长,也是基于政策红利的释放,无论是国务院46号文件,还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都让资本对中国体育产业尤其是足球产业格外关注。”

  “恒大模式”成功示范

  在2010年恒大地产接手足球俱乐部以前,恒大地产的名气远没有现在大,当年,恒大地产的年收入也仅为458亿元。在刘东峰看来:“‘恒大模式’是非典型,通过参与足球事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示范作用明显。”

  根据资料:恒大地产接手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之后,广州恒大的成绩一路走高,2010年冲超成功、2011年首夺中超、2013年勇摘亚冠桂冠。随着广州恒大的优异表现,“恒大”这个品牌也变得妇孺皆知,而恒大地产的营业收入也是一年一个台阶。

  2013年,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成为国内首支夺得此项赛事的球队,而恒大地产的销售也实现历史性突破。数据显示,2013年度,恒大总资产达3481.5亿元,同比增45.7%;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49.3%。此外,恒大地产在2013年成功突破1000亿元销售额,创下历史纪录,其营业收入、在建面积、竣工面积、项目布局、现金余额、品牌价值等八项核心指标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

  不过,纵使恒大的足球和地产在2013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从广州恒大俱乐部整体运营来看,还是处于亏损状态,只能靠集团“补血”。

  2014年6月,恒大集团和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恒大俱乐部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出资12亿元,与恒大集团分别持有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去年,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在恒大入球队的5年里,恒大业绩飘红,品牌价值更是水涨船高,由2010年的80.16亿元猛增4倍,至2015年320.67亿元。恒大借助足球产业开展的2次营销也被认为是近年来最成功案例,一次是2013年亚冠推出恒大冰泉,另一次则是2015年正式亮相的恒大人寿。

  2015年11月21日,亚冠巅峰对决,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俨然成了红色的海洋。恒大球员身披“恒大人寿”字样的全新球衣出战,尤为引人关注。与此同时,赛场内外的数千个巨型地贴、灯杆旗、看台横幅、舞台、花车、数十个直径2.5米的落地球等,“恒大人寿”铺天盖地,吸足全球数亿球迷的目光。

  事实上,在亚冠决赛前,恒大未透露“恒大人寿”任何消息,直到当天比赛开始才揭开神秘面纱,赢尽全球眼球。尽管事后恒大因为临时更换球衣向原赞助商支付了高额赔偿,并遭受亚足联相关惩罚,但“恒大人寿”的首次亮相依然达到了预期效果,在这次颇有争议的胸前广告上花费了1500万元。

  2015年9月,位于重庆的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竞拍,恒大地产以39.39亿元,溢价率145%,成为中新大东方的大股东,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资料显示,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全国性大型寿险公司,业务覆盖人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

  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恒大人寿总保费收入40.22亿元。但到2015年末,恒大人寿总保费收入已经飙升至149.88亿元,12月单月保费收入超100亿;2016年1月,规模保费总收入52.81亿,其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9.2亿,高现价产品占比较高。

  “‘恒大模式’给一些金融、房地产企业做了很好的示范。对于有着雄厚资本实力的企业而言,‘搞足球’可以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自身业务发展。”刘东峰说。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