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渴望不知所措的感觉

2016-02-16 08:24:5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黄渤被视为中国内地电影的票房保障、媒体宠儿,经常面对各路记者五花八门的问题,不免打趣“自己像是被审问的犯人”,但转念又笑着说:“你说我何德何能,连小时候那么点小屁事儿,都被人关心?”

CCPT05441

  黄渤(记者 傅聪 摄)

  人物简介:

  黄渤,1974年出生于甘肃,内地男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 0 0 6 年凭借电影《疯狂的石头》而成名。电影代表作有《寻龙诀》《亲爱的》《无人区》《人再囧途之泰囧》《斗牛》等。

  电影《寻龙诀》正在上映,黄渤也再次进入极度密集的宣传期。各路媒体蜂拥而至,大大小小的访问塞满了他的每个工作间隙。为了这次采访,《环球人物》记者跟着黄渤几度转场,眼见他的行程紧得跟打仗一样,整个下午,只在某次上车前休息了5分钟,算是进行了片刻调整。

  2016年,黄渤出道整10年。10年前,他还是《疯狂的石头》里的笨贼“黑皮”,走在路上被观众认出来,会双手合十,一个劲儿地说“谢谢”;10年后,随着《寻龙诀》票房突破10亿元人民币,他主演的电影总票房已超过60亿元人民币。黄渤被视为中国内地电影的票房保障、媒体宠儿,经常面对各路记者五花八门的问题,不免打趣“自己像是被审问的犯人”,但转念又笑着说:“你说我何德何能,连小时候那么点小屁事儿,都被人关心?”

  “成名后,你是有意提醒自己继续保持这样谦卑的态度吗?”“这是谦卑吗?”听到记者的提问,黄渤好奇地瞪大眼睛,“哎呦,我都没意识到。其实我本来就是这么个人呐。”

  一眼认定《寻龙诀》

  最近见到黄渤的人,第一句话总是称赞《寻龙诀》好看。虽然自己还没来得及看,但面对如潮的好评,黄渤丝毫不觉得心虚。拍戏多年,他自有一套挑剧本的标准:“一个本子,如果我读3次都没读完,基本上就不会接了。”而《寻龙诀》是他第一眼就认定的。

2016-01-12_110150

  《寻龙诀》拍摄过程中,黄渤练习使用工兵铲。

  2006年,《鬼吹灯》系列小说在网络上发表。小说描写了3个“摸金校尉”(盗墓者)胡八一、王凯旋和Shirley杨一系列诡异离奇的经历,因糅合了现实和虚构、盗墓和探险,一推出就受到万千网友的追捧。电影《寻龙诀》正改编于此,黄渤在其中饰演狂傲仗义的开路先锋王凯旋。这一次,故事背景被搬到20世纪80年代末,“摸金铁三角”在美国打算金盆洗手,曾经叱咤风云的摸金校尉沦为街头小贩,被移民局追得满街跑。正当胡八一与Shirley杨准备结婚过普通人生活时,王凯旋却发现一个与自己20年前暗恋女生有关的神秘石盘再度出现。3人于是重回草原,继续探寻千年古墓。

  在国外,类似的玄幻、探宝题材作品有很多,比如《夺宝奇兵》《古墓丽影》等,但国内此前还没有这样类型的电影。第一次挑战盗墓者角色的黄渤,在现实中完全找不到可供参考的人物原型,只能在拍摄前查阅大量资料,包括使用的工具、墓内的照片等,甚至专门学习了中国土葬的传统习惯,还有南北方墓穴的区别。

  剧中形象,多是不修边幅的。影片另一位男主角陈坤爆料说,黄渤每天去片场都要收拾得干干净净,自己却从来都邋里邋遢。黄渤对此很“不服气”:“他是变相地自我表扬,意思是只有我这种长相的才需要拾掇。”记者突然想到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自黑,于是问:“你总拿自己的外貌开玩笑,是真的觉得自己丑吗?”他却大笑起来:“能拿出来开玩笑的,都是特自信的东西。”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