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渴望不知所措的感觉

2016-02-16 08:24:5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黄渤被视为中国内地电影的票房保障、媒体宠儿,经常面对各路记者五花八门的问题,不免打趣“自己像是被审问的犯人”,但转念又笑着说:“你说我何德何能,连小时候那么点小屁事儿,都被人关心?”

  得赶紧救自己一把

  累计票房从50亿上升到60亿,黄渤用了一年。这个时间原本可以更短一些,但2014年末拍完《寻龙诀》后,他出人意料地选择休息一年。他用“盲”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我一直习惯的工作状态,是低头干活儿,猛地一抬头,容易找不到方向。这种感觉刚开始还只是让人隐隐不适,时间长了就成为一种剧痛。我想,得趁能救的时候赶紧救自己一把。”曾经痴迷表演的他,彼时最执拗的念头是不能再这么忙忙碌碌地演下去了,“演戏毕竟不是加工活儿,干走一批来一批。”

2016-01-12_110320

  电影《疯狂的石头》《斗牛》

  黄渤特别怀念拍《斗牛》和《杀生》的那段日子,那是他状态最好的时候。“每拍一个戏,都有层出不穷的想法、假设、尝试,真是你在带着戏跑。”后来,他变得越来越忙,甚至被工作追着跑,喘不过气来。有时明明已经收工了,他心里却还在嘀咕:“我过来干嘛的?”

  这种状态下,黄渤认为自己的表演仅仅能做到正确而已。明明知道总有办法能做得再好一点,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它。

  《亲爱的》是黄渤个人很喜欢的一部电影,他在其中饰演一位苦苦寻找被拐卖孩子的悲情父亲。他设计了孩子“吃桃过敏”的细节,片头由他讲出,片尾由“人贩子老婆”赵薇再说一次。导演陈可辛第一次看到这个细节就哭了,但黄渤还是觉得自己没演好:“他们的刺扎在骨头里,我的扎在嗓子眼。”那部片子是他最忙的时候用20多天赶出来的,他遗憾没能和那些不幸的家庭多相处一段时间,看看他们怎么笑,那种假装没事、故作坚强、不让别人看出来难受的笑。

2016-01-12_110334

  《亲爱的》

  那段时间,他的几部作品同时上映,老朋友发来短信表示祝贺,他却说,萝卜是不是糠心的只有自己知道。

  于是,黄渤为自己按下暂停键。接下来的一年,他只接了一档电视真人秀节目,“就当和哥们一起玩玩”。余下的时间,他陪家人去欧洲旅行、和分别许久的朋友见面,吃吃喝喝,做了一些与音乐相关的事,甚至画起画来。日子过得太惬意,身材都有了发福的迹象。

  黄渤有个发小,在老家青岛的海边开了一家咖啡厅,空闲时就组织海滩派对,或去崂山露营。黄渤特羡慕这位朋友:“人家活得比我值多了。这个状态我随时可以得到,却又不可能真的去选择,对不对?”语气中充满了无可奈何。

  出一张专辑圆梦青春

  10年时间一晃而过,快得让黄渤有点心惊:“开始一直认为自己是青年演员,不知不觉已经变成中青年演员了。”他特意把“中”字说得很重、很长。

  同样改变的,还有这10年来观众给黄渤的定义词。“草根”“逆袭”“影帝”“票房保证”……一个词出现,又很快被新的词所覆盖,一个接一个,见证了黄渤演艺事业的一路成长。就连他自己,也从未想过会在这条路上走得这么远。最初的最初,他只是想做一名歌手。

  黄渤从初中时就开始在歌厅驻唱,后来还做过舞蹈教练。有了点名气后,他组建了一个名为“蓝色风沙”的组合,走南闯北地演出,最多时一天演十几场。那时,他留长发,看起来像个摇滚歌手,一开口唱的却是情歌,反差极大。长辈们起初还规劝几句:“玩玩就行了,这哪是一辈子的营生!”后来干脆等着他自己开窍。可他们低估了黄渤执拗的程度。他一张接一张地录制音乐小样,不间断地送到广州、北京的各大唱片公司。对方总是说:“好好好,回头我跟你联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生活从来都是既残酷,又仁慈。那几年跑场子演出的经历,没能帮黄渤实现歌星梦,却让他在摸爬滚打中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为日后的演绎生涯积累下财富。比如,一个歌手在歌厅被观众起哄,硬着头皮讨好,最后挨不过了,只能说“好,我下来”,可只走了一级台阶,就停下来又唱了一首,因为唱满4首才能拿到工资。黄渤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演出结束后,对方不付钱,但酒端上来,“该喝还得喝,该叫大哥还得叫”。他觉得那段经历让自己的情商加强了、潜能开发了,下意识将这些人、这些细节存进脑子里,多年后塑造人物时,其中的一些小细节终于派上用场,根本无需太多想象。

  之后,他禁不住家人苦口婆心的劝说,一度在青岛开起了钢材工厂,与韩国人做外贸生意。每天张口闭口聊的都是钢材、价格,别人则叫他“黄总”。终于有一天,他意识到,如果一直这样下去,自己就真成了一个小老板,彻底和喜欢的东西告别了,这比没有保障的生活更让他害怕。他于是决定重操旧业,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出一张专辑,哪怕以后不干这行了,也要给青春留个纪念。

  可惜,时至今日,黄渤演唱过近10首自己影视作品的主题曲,却依然没等到那张纪念青春的专辑。不过,他说总有一天会出的,这一点他比任何事都肯定。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