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作任内最后总结:别了,国情咨文

2016-01-18 08:23:26 国际金融报
分享:

面对充满敌意的占国会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奥巴马为自己未能弥合两党分歧而稍显伤感。对于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奥巴马的演说为民主党宣传下足了功夫,“相信希拉里是自己政治成就的最佳守护者”。

  北京时间1月13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用58分40秒总结了在任6年零358天里取得的成就。在第七次,也是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中,奥巴马围绕经济、科技、外交政策和两党政治四个议题,展望了美国未来5-10年的蓝图。

  面对充满敌意的占国会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奥巴马为自己未能弥合两党分歧而稍显伤感。对于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奥巴马的演说为民主党宣传下足了功夫,“相信希拉里是自己政治成就的最佳守护者”。

  遗憾的是,根据NBC民调,对于总统奥巴马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45%受访者对奥巴马的工作表现感到满意,54%受访者持相反意见。

  20次提“改变”

  奥巴马在黄金时段电视直播的这场国会两院演说,演说方式有别于以往强调国家政策,而是以感性的方式,希望美国人民成为一家人,试图平息选民分歧。

  演讲首尾呼应地重提他八年前参选提出的“改变”,寻求重燃民众当年对他和对“变革”的信心。

  本场演讲,奥巴马先后20次提到”改变”,强调“我们活在经历巨大改变的时代,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工作的方式及改变我们的地球。改变可以扩展机会和平等性。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改变的脚步只会加速”。

  他罗列了执政7年来的政绩,诸如经济复苏、医疗改革、跟古巴复交等,由此展示美国正步向充满希望的美好将来。

  在谈到对抗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时,他表示,美国政府聚焦于摧毁这个极端主义组织。奥巴马形容伊斯兰国好战分子是“必须铲除、缉捕并摧毁的杀手和极端分子”,但他表示,把对抗“伊斯兰国”的战争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太夸大”。

  奥巴马还强调美国是一个科学发达国家,而接下来他将任命美国副总统拜登主持一项医疗行动,目标是让所有癌症病患都能治愈。此外,奥巴马还透露,刚经历丧子之痛的副总统拜登,已经开始主导一项计划,让美国成为可“永久治愈癌症”的国家。

  今年是其执政的最后一年,但奥巴马的演说重点不局限在他仅剩的1年任期,而是聚焦在美国5年后甚至10年后的未来,“无论谁是下任总统,无论何党主控下届国会,美国未来都必须解答四个大问题。包括如何在新经济形势下,保障每个国民都拥有公平发展机会。第二是面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挑战下,如何利用科技解决问题。第三,应该如何在保证美国国内安全、免去担任世界警察重任的前提下引导世界。第四,如何让美国政治反映国家最好的一面,而非最差的一面。”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