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为何如此纠结?

2016-01-18 08:14:59 国际金融报
分享:

“为什么在印度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为什么不在印度加大投资?官僚机制太磨人。”莫迪上任之后,力图改善投资环境,但印度国会通过若干关于征地、税收和在相关开发区实施优惠政策的法案。

  ● “为什么在印度投资?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为什么不在印度加大投资?官僚机制太磨人。”莫迪上任之后,力图改善投资环境,但印度国会通过若干关于征地、税收和在相关开发区实施优惠政策的法案

  ● 印度GDP增长掩盖了阻止印度进入到可持续成长轨道的关键经济因素。如果这些关键经济因素得不到及时妥善解决,经济增长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再次放缓、动摇或减速

  “60公里路,开车要4个小时。如果在中国,100公里路,开车最多也就两个小时。”

  克利托夫是香港音乐集团(Musical Group)总经理,原打算在加尔各答郊区约60公里处建一间工厂,但是因道路路况太差,不得不在土地更贵的近郊建厂。

  问题又来了。克利托夫碰到了官僚主义,相关部门审批动作缓慢,导致建厂速度缓慢,“远远落后于时间表”。

  音乐集团在中国设厂已经有35年历史,前几年决定把最新的厂房建在印度。

  制造业弱点  

  糟糕的基础设施和复杂的劳动法规令前往印度投资的企业头痛不已

  正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优势,全球制造业的注意力投向了印度。

  印度目前的人口多达12.52亿,有着制造业需要的充足且低廉的劳动生产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未来15年,印度将拥有全球最大的劳动力人口,而且是最年轻的。经济学家预估,到2017年以后,印度人口可望超过中国,人口红利有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能。

  自2014年5月上台后,印度总理莫迪重启自由市场改革进程,积极推动能源、铁路等基建发展,改善财政平衡,简化政府运作及税务,发起“印度制造”运动,以咆哮的雄狮作为标志,打算把印度打造成可以匹敌中国的制造业强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莫迪放松了复杂的征地法规,以利于大型项目的建设。

  莫迪的努力有所收获,目前不少大型跨国集团陆续至印度设厂。据《印度时报》1月12日消息,电子专业代工龙头鸿海集团将在印度安得拉邦建立代工厂。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新厂房总面积约50万平方英尺,估计5到6个月完工,将有10条智慧手机生产线。

  玩具制造商孩之宝(Hasbro)过去几乎都是在中国生产,但这家公司已经在印度购入了好几个规模相当大的工厂。

  欧美汽车集团也趋之若鹜。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印度西北部建了一个占地很大的汽车装配厂。通用汽车公司投资10亿美元在印度设厂,生产新型汽车。而德国汽车公司戴姆勒本来在印度东南部有一个卡车生产厂,现在又拟再建一个公共汽车装配生产线。

  然而,“印度制造”计划要真正取得强国利民的成果,仍有很长路要走,糟糕的基础设施和复杂的劳动法规令企业头痛不已。

  雄心勃勃的莫迪原来准备改写劳工法和土地法,以及改善国家税收法的工作,但在国会里被搁置。莫迪企图绕过国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依然困难重重。莫迪总理的计划是,将农业用地改变成为工业用地,这个计划没有完成,且已于去年8月31日失效。此外,虽然跨国公司对印度国内潜在市场抱有期待,但国内市场能否吸收更多的产品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