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作任内最后总结:别了,国情咨文

2016-01-18 08:23:26 国际金融报
分享:

面对充满敌意的占国会多数席位的共和党,奥巴马为自己未能弥合两党分歧而稍显伤感。对于以及即将到来的大选,奥巴马的演说为民主党宣传下足了功夫,“相信希拉里是自己政治成就的最佳守护者”。

  为希拉里点赞

  民主、共和两党的总统参选人党内提名初选投票即将于2月初展开,作为民主党一分子,奥巴马的最后一次高调演说,自然要“为民主党选情服务”。事实上,白宫将今年国情咨文演说时间略微提前,部分原因即是要确保在2月1日爱阿华州党团会议初选投票之前,奥巴马有发挥的舞台。他并没有直截了当地“推销”民主党,但却在细节方面为宣传民主党下足功夫。

  奥巴马透过阐述过去七年主政时在美国国内外优先事项上的作为,勾绘出与包括最热门的总统参选人、前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民主党人的看法较为一致的愿景,以对抗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常常发表的“暗淡悲观”论调。

  有分析认为,尽管奥巴马没有对2016年党内总统候选人做任何评判,但着力为希拉里铺路,“相信希拉里是自己政治成就的最佳守护者”。

  希拉里竞选团队还在奥巴马演讲期间推出了一则控枪广告,表达对奥巴马推出控枪行政令的支持。奥巴马演讲之后,希拉里在推特上上传一张奥巴马图片,附上“谢谢总统奥巴马”字样,她又写道:7年来的付出,我们需要继续努力,而非倒退。

  在民主党内,民调支持率几乎要赶超希拉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作为国会成员,也参加了奥巴马国情咨文的演讲。他在推特上说:“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演讲。总统先生提醒我们,不要害怕改变,而是应该推动改变,并最终改善美国人的生活。”

  桑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呼吁改革金融体系和对抗气候变化的做法令人称道,自己十分支持奥巴马的控枪行政令。

  共和党喝倒彩

  奥巴马说,自己任内少数遗憾之一是美国党派之间的仇恨和猜疑恶化。奥巴马沮丧地表示,像林肯和罗斯福这样优秀的总统,“毫无疑问能够更好地弥合党派分歧”,希望自己在白宫最后一年能朝着这方面努力。

  执政7年,奥巴马现已沦为“跛脚鸭”。在这场演讲中,奥巴马不点名批评了,共和党参选人试图阻碍美国改变和前进。他称,共和党人一直宣扬美国经济正在下滑,纯属子虚乌有,又批评共和党人夸大恐怖主义威胁。奥巴马承认基地组织和ISIS等对美国构成威胁,但不至于威胁美国存亡。

  对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共和党无好评。由于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前几个小时,发生了伊朗扣押美国士兵的事件,立刻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和立法者“抓住”大肆渲染,抨击奥巴马政府以取消制裁换取伊朗停止核计划的做法,只会进一步鼓励伊朗在其周边地区恣意妄为。

  这场约一小时的演说,获议员10多次起立鼓掌,但只有少数几次是民主、共和两党党员一齐叫好。在提到要整顿移民制度、加强枪械管制及提高最低时薪时,仅有民主党人起立叫好,共和党人均端坐椅上。当奥巴马指斥对美国状况作暗淡评估、”说美国经济滑落的人,是无中生有”时,更有共和党人喝倒彩。

  共和党热门候选人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这段演说,“无聊、缓慢、让人昏昏欲睡、真难看”。坐在奥巴马身后的众院议长瑞安说,“我无法说演说让我失望,因为我本来就不抱期望”。

  选择不参加总统国情咨文演讲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克鲁兹自己举办了一个大选造势晚会,在接受NBC新闻采访时说:“今晚奥巴马的演讲没有带给任何人惊喜,他的谈话不像是国情咨文,比较像是在否定国家。”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