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议长与总统的生死对决

2016-01-04 08:47:19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权力高过总统”“国会和民主运动党的领袖”,在巴西《圣保罗州报》最新推出的一段视频中,这些词句都是用来形容巴西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的。最近,库尼亚和总统罗塞夫之间的矛盾达到高潮。

  人物简介:爱德华多·库尼亚,生于1958年,巴西经济学家、政治家,现为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国会众议院议长。

  “权力高过总统”“国会和民主运动党的领袖”,在巴西《圣保罗州报》最新推出的一段视频中,这些词句都是用来形容巴西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的。最近,库尼亚和总统罗塞夫之间的矛盾达到高潮。12月2日,他宣布接受弹劾罗塞夫的议案。巴西的政治危机进一步恶化。

13_1_768 (2)

  

  弹劾总统“挪用资金”

  这个弹劾议案,是由主要反对党巴西社会民主党提出的,内容主要指政府在财政上有违法行为——在支出出现困难时曾经从国有银行贷款以弥补空额,而政府未经国会允许是不能贷款的。其他内容还包括政府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上不作为,有些竞选资金来源非法、挪用公共资金等。

  这些理由中,财政违法一事已得到联邦审计法院的确认。巴西是资源出口大国,几年前铁矿砂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时,经济红火。但最近一年多来,这些产品价格下跌,巴西陷入经济困难,出现大量财政赤字,不得已向银行贷款。但这个做法几乎是历届巴西政府的惯例。去年大选时,罗塞夫政府将应该归还银行的资金用于保障福利,以赢得部分选民好感,这也是受到批评的缘由。至于涉嫌腐败、竞选违法等,则是泛泛而谈,还没有真凭实据。

  其实,库尼亚和罗塞夫之争,还夹杂着私人恩怨。去年大选后,库尼亚不顾罗塞夫反对,执意竞选众议长,并战胜了劳工党派出的对手。库尼亚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本是劳工党执政联盟成员,但库尼亚去年7月宣布个人与劳工党决裂。他上任后,对政府提出的财政调整计划屡屡设置障碍,否决政府有关改善公共收支的法案,使政府处境更窘迫。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上腐败案连发,罗塞夫的支持率一落千丈,民众和工商界对政府的信任度一降再降。自今年2月罗塞夫连任,众议院收到的弹劾总统申请已达34份。

  接受弹劾申请后,库尼亚表示 “巴西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在任总统收到过这么多的弹劾申请”。罗塞夫则称,议案“完全缺乏基础”,重申挪用公共资金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并对库尼亚的行动感到愤怒。“我不会接受被敲诈。”她还说自己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不拥有境外账户也没有隐瞒我的私人财产”。  

  牵涉石油腐败案

  其实,这起政争的更深背景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腐败案。这家国有企业是巴西最大企业之一,但该公司的董事被控勾结政客及承包商,牟取数十亿美元私利。此案已令多名高官落马,库尼亚也卷入其中。

  今年8月,此案调查进入第十九阶段,巴西总检察长亚诺特向巴西最高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库尼亚在巴西石油公司与韩国一家公司签订购买总值12亿美元的两艘海上石油勘探船合同后,收受500万美元贿赂。此前,巴西最高法院已展开对库尼亚的调查,但他一直否认与该丑闻有关联。

  在巴西司法部的施压下,瑞士银行自2014年起调查这一案件,并已冻结了超过300个相关账户。今年10月初,瑞士银行向瑞士政府提交了一份库尼亚可能参与洗钱活动的报告。此后,瑞士政府宣布将启动对他的刑事调查,并称4月起已冻结他在瑞士开设的多个账户,调查他是否受贿。瑞士银行表示,库尼亚在该行的存款与其公开的收入相距甚远,他的部分汇款来自一些已被冻结的账号。另外,目前已确认涉及该案的两位民主运动党说客,都在接受调查时提及了库尼亚的大名。巴西媒体认为,库尼亚可能在腐败案中难脱干系。

  石油公司腐败案不断发酵,已影响到罗塞夫政府的执政。库尼亚和罗塞夫达成了一个“几乎公开的秘密协议”,只要劳工党在巴西众议院道德委员会投票反对调查库尼亚,他就不接受弹劾总统的申请。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