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议长与总统的生死对决

2016-01-04 08:47:19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权力高过总统”“国会和民主运动党的领袖”,在巴西《圣保罗州报》最新推出的一段视频中,这些词句都是用来形容巴西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的。最近,库尼亚和总统罗塞夫之间的矛盾达到高潮。

  但这个默契被罗塞夫打破了。10月中旬,她在出访欧洲时表示,对库尼亚被告发一事“感到惋惜”,并谴责了反对派“理解”库尼亚行为的立场。当时,远隔重洋的库尼亚和罗塞夫就展开了口水战。

  随后,外界要求库尼亚下台的呼声越来越大。11月下旬,巴西6个主要反对党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的工作,“只要库尼亚继续当议长,我们就将阻挠众议院一切投票进程”。劳工党透露,道德委员会中的3名该党成员将投票支持撤销库尼亚的职务。分析认为,正是这个消息让库尼亚决定拼个鱼死网破。 

13_1_768 (1)

  2015年2月,库尼亚和罗塞夫选后互表祝贺。

  老政客的前途

  库尼亚出生于巴西美丽的海滨城市里约热内卢,毕业于巴西门德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并于1978—1980年间在著名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工作。后来,他在巴西施乐公司担任经济学家,并于1982年帮助社会民主党政客爱里塞成功竞选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从此走上政治舞台。

  库尼亚的政治生涯一帆风顺。2003年,他从巴西进步党转入民主运动党,并进入国会。2013年,他被选为民主运动党领袖,今年2月又当选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作为一位传统的福音派基督教徒,他反对堕胎、大麻和同性婚姻,被公众看作传统价值观的拥护者和最为保守的议员之一。

  根据巴西法律规定,众议院议长决定接受弹劾总统的指控只是一个前奏,还未正式启动弹劾程序。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要对弹劾内容进行审核,之后总统会接到通知,有10次自辩机会。特别委员会还要举行5次会议来讨论是否正式启动弹劾程序,讨论结果公布48小时后,还将在众议院的全体大会上进行表决。如果表决结果有2/3以上赞成票,即正式启动总统的弹劾程序。总统将离职180天,弹劾程序移交参议院,再由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参议院主持全体表决大会,如果表决结果未达到2/3以上赞成票,总统官复原职。否则,总统下台,由副总统接任。

  巴西舆论对于这场“大战”的前景各执一词。反对派人士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认为她对经济衰退、腐败严重的局面难辞其咎。有分析称,反对派希望拖延弹劾时间,让经济继续恶化,激发人们对罗塞夫的不满。民主运动党内也有人乐见弹劾成功,以便属于该党的副总统能顺势继任总统。但巴西国内外“挺罗”声音也不弱。一方面,巴西商界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不起一场政治斗争;多个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会组织都要求全国团结起来,反对任何可能造成国家动荡的行为。另一方面,民主运动党内和众议院“倒罗”势力有分化迹象,特别是在参议院内,支持罗塞夫的声音要多于反对者。

  库尼亚本人的境况也存在不小的变数。巴西最高法院目前还没有接受对库尼亚的起诉。根据巴西法律,如果法院接受起诉,就将要求库尼亚辞去议员职务,或强制剥夺其议员资格。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库尼亚的日子就难过了。(记者 颜欢)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