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处机,西行万里劝大汗

2016-01-04 08:36:31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当丘处机说自己没有长生不老之药时,体现了不谄媚的本性,并抱着必死之心。这恰恰符合成吉思汗崇尚诚实的性格,也是蒙古人的风俗习惯,蒙古社会“说谎者死,故莫敢诈伪”。

     人物简介:丘处机(1148—1227),字通密,道号长春子,登州栖霞(现山东栖霞)人,道教主流全真道掌教、思想家,因以73岁高龄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

  2015年12月7日下午,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女士,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演讲,介绍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其中提到,当她面临研究困境时,正是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所记载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给了她灵感,从而发现了青蒿素。葛洪并不简单,他是中国道教史上的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建立了一套道教长生成仙的理论体系。在他之后,道教代有才人出,到了蒙元时期,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丘处机了。

丘处机,西行万里劝大汗

  许多人听说丘处机,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小说中,丘处机被描述成一位武学名家,还是民族英雄。而历史上真实的丘处机,虽然不会飞檐走壁,但却熟知医理;虽然没有手持刀枪保家卫国,却凭一张嘴皮子,让成吉思汗“止杀爱民”,同样造福了苍生。

  拜师王重阳

  丘处机 ,字通密,小名丘哥,号长春子,世称长春真人。1148年,丘哥出生于登州栖霞县(现山东栖霞),从小父母双亡,遍尝人间辛苦。他只身栖身于村北的公山,靠亲戚接济,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不过,丘哥年纪虽小,生活虽苦,对自己要求却很高,据说他为了磨练自己的意志,竟然将身上为数不多的铜钱一次次从山崖上扔下来,然后再去寻找,直到找到为止。后来,他向别人回忆童年,就把这段时光神仙化了,说自己儿时是“顶戴松花吃松子,松溪和月饮松风”。

  1166年,年仅19岁的丘哥入道于宁海昆嵛山(位于现山东牟平东南)烟霞洞,用一年时间在洞中苦修。一天,他听说全真教的创立人王重阳(1112—1170)来到了宁海,就赶去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当时已经焚烧其在终南山的居处“活死人墓”,到山东传教,先后收马钰、谭处端、刘处玄、王处一、丘哥、郝大通和马钰之妻孙不二七人为徒,世称“全真七子”。

  王重阳给丘哥取名处机,让他从此以丘处机之名行走于江湖。丘处机入王重阳门下可谓是鱼儿入了大海,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王重阳见他不识字,就教他认字、读书,让他负责一些文书工作,迫使他提高文化修养。丘处机记忆力极强,过目不忘,很快就学会了作诗,这成为他此后与人交往、传播教法的重要手段。

  1170年,王重阳病死,丘处机等几位弟子扶灵柩回王重阳老家陕西终南县安葬,随后便到各地传法。在“全真七子”的带领下,全真教迅速发展起来。还有玉阳子王处一,他修行采取的是一种极端的方法:曾于悬崖突起之上,面对深渊,一足独立而神情自若,任凭大风吹起他的衣襟猎猎作响。观看的人无不瞠目结舌,以为神仙,所以人们又称王处一为“铁脚仙”,如此一来,全真教信众日多,加之当时山东一带已经成为金、南宋、蒙古等多股势力的交战之地,人们怨声载道,希望寻找心灵寄托。于是,全真教在山东、河北、山西等地有了巨大发展。

  丘处机则到了磻溪(位于现陕西宝鸡境内),隐居苦修6年,“日乞一食,行则一蓑,虽箪瓢不置也”,人称“蓑衣先生”。1180年,33岁的丘处机又迁居龙门山(现山西河津西北)继续苦修,并在那里创立了全真教龙门派。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