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非盟女主席,曾是失败的“领袖夫人”

2015-12-31 08:27:2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从曼德拉开始,德拉米尼就在南非历任总统的内阁中工作,积累的经验横跨医疗卫生、外交和内政事务,并有可能进军下届总统大选,她是名副其实的南非“铁娘子”。

  人物简介: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生于1949年,毕业于布里斯托大学。是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的前妻,曾在南非政府担任卫生部长、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职,现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

  12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时,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会见了非洲联盟委员会(下文称非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习近平承诺,未来3年中国将出资600亿美元支持非洲发展。中非合作的大手笔令人赞叹,而身为非盟首位女主席的德拉米尼,也引起了中国人的浓厚兴趣。

  从曼德拉开始,德拉米尼就在南非历任总统的内阁中工作,积累的经验横跨医疗卫生、外交和内政事务,并有可能进军下届总统大选,她是名副其实的南非“铁娘子”。

12_1_768 (2)  

  退出祖马“后宫”

  媒体在报道德拉米尼的活动时,习惯按她的姓氏称她为祖马,而南非总统也姓祖马。两人曾经有过一段姻缘。

  66岁的德拉米尼,生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是家中8个孩子中最大的。从小,她就展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虽然家境贫寒,却从祖鲁大学拿下了动物学和植物学的双学位。在大学期间,德拉米尼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加入了非洲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现为南非执政党)。

  当年的非国大,被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宣布为非法组织,党内活跃分子遭到通缉。1976年,27岁的德拉米尼流亡英国,一走就是10多年。这期间她曾在英国利物浦和布里斯托大学学医,并在海外组织反种族隔离运动,在非国大里名气也越来越响。

  完成学业后,德拉米尼回到非洲,在斯威士兰的一家医院做儿科医生。就在那里,她遇到了祖马,两人擦出了火花。祖马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德拉米尼还帮他提高文化水平。1982年,她嫁给了祖马,成为他的第三任妻子。她和祖马都来自祖鲁族,对本民族所奉行的一夫多妻制,当时她也能接受。

  祖马出身非国大情报部门,作为政治家非常强势,作为男人则异常多情。他先后结过6次婚,现有4位妻子,20多个孩子。他1973年刚从大牢里被释放,就娶了第一任妻子库马洛。后来流放国外,认识了空姐曼特索,娶为二房。1998年,已经为祖马生了4个孩子的德拉米尼与祖马离婚。2007年起,祖马又娶了恩图利、马蒂芭、尼格玛三位夫人。夫人之间,难免争风吃醋。曼特索在2000年因重度抑郁症自杀,在遗书中禁止祖马出席葬礼,称和他的婚姻是“地狱”。恩图利和马蒂芭之间,“打”得很厉害。在出席祖马总统就职大典时,两人为抢站在祖马身旁的位置推推搡搡。去年,马蒂芭和尼格玛也打了起来,当时南非广播公司想邀请一位第一夫人录节目,但两个部门没协调好,分别向她俩发了邀请。结果,她俩在演播间一见面就相互破口大骂。今年1月,恩图利还涉嫌卷入“投毒谋害亲夫事件”被调查。

  德拉米尼似乎有先见之明,早早地退出了这个注定矛盾丛生的“后宫”。据祖马传记的作者杰雷米透露,离婚原因可能是德拉米尼不能再忍受祖马有其他女人。但是,“他们虽然分开了,仍很尊重对方”。两人在政治上依旧保持合作。德拉米尼也走出了远比其他祖马夫人更精彩的人生路。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