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最成功间谍”,没要苏联一分钱

2015-12-31 08:27:15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克林伯格身高不到1.6米,秃顶,留着山羊胡,戴着细框眼镜,穿着一件极普通的淡蓝色衬衫和一条灰色裤子。除了一双蓝色眼睛依旧炯炯有神,他从这位老人身上看不出任何间谍的影子。

  人物简介:马库斯·克林伯格,出生于1918年,波兰人,苏联间谍,潜伏以色列26年,向苏联提供大量生化武器情报。1983年被捕,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去世。

  26年间谍生涯,20年监禁岁月,从苏联红军少校到以色列中校再到苏联间谍,马库斯·克林伯格的一生可谓跌宕又传奇。他被认为是苏联安插在以色列“最成功的红色间谍”,以军医身份做掩护向苏联传递大量生化武器研制绝密情报。以色列对他恨之入骨,称他是“最具破坏性的间谍”。

  2015年11月30日,这位97岁的老人在女儿陪伴下走完了一生。他留下一句话:“我所做的一切,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14_1_768 (1)

上世纪50年代的克林伯格夫妇。

  为马克思主义深深吸引

  身为犹太人,回归以色列,却为苏联当间谍,这让许多人难以理解。以色列人曾经讽刺克林伯格:“以色列给你吃、给你住、成就了你,你却背叛它,真是不知羞耻!”

  对这些质疑,克林伯格在2007年出版的回忆录《最后一个间谍》里给出了答案。他说:“我当初决定做苏联间谍,于私,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欠苏联一笔债——是它将全世界从纳粹的魔掌中解救了出来,给了我打击纳粹、为家人复仇的机会。出于对苏联的认可,我希望在冷战中帮助苏联对抗美国。于公,我认为冷战双方如果共享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秘密,将有利于这些武器的禁用。所以我偷取情报给苏联。”

  克林伯格的家是被纳粹毁掉的。他出生在波兰一个哈西德派犹太教宗教导师世家。1939年,纳粹德国的铁蹄踏入波兰。21岁的克林伯格当时还在华沙大学医学院读大四。恐慌中,父亲将他叫到一旁,含泪嘱咐:“至少要活下来一个。你必须逃出去。”他逃到了苏联,并在明斯克完成了学业。之所以去苏联,也和他的兴趣有关。虽然自幼被父母送入宗教学校学习,但他对宗教兴趣不大。在大学里,他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并被深深吸引。父亲无奈地说:“克林伯格,你或许不能成为一名犹太教导师,但你能成为一名教授共产主义的老师。”

  德国入侵苏联后,克林伯格加入了苏联红军,在前线担任医护人员,军衔是少校。没过几个月,他因右腿被弹片击伤而退出火线。伤愈后,他被派往乌拉尔小城莫洛托夫,进行斑疹伤寒病的防疫救治工作,同时在莫斯科中央高等医学训练中心修习流行病学研究生课程,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红军攻入纳粹统治下的白俄罗斯后,他被任命为白俄罗斯首席流行病专家。

  战争结束后,克林伯格退伍回到家乡华沙,才知道父母和唯一的弟弟早在1942年就被害于特雷布林卡集中营。他万念俱灰,带着新婚的妻子移民瑞典,在那里生下了女儿西尔维娅,并过着平静的生活。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