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非盟女主席,曾是失败的“领袖夫人”

2015-12-31 08:27:2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从曼德拉开始,德拉米尼就在南非历任总统的内阁中工作,积累的经验横跨医疗卫生、外交和内政事务,并有可能进军下届总统大选,她是名副其实的南非“铁娘子”。

  一次特殊“考验”

  1994年,曼德拉当选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他对精明能干又富有医学专业经验的德拉米尼颇为看重,请她出任卫生部长,负责重建南非的公共医疗制度。5年任职期间,德拉米尼改革了种族分离的医疗制度,为穷人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保健,受到民众爱戴。虽然她也因为支持了一种无效的抗艾滋药物而有过失误,但总的说,无论是非国大内部还是普通民众,都对这位冷静、高效又富有同情心的“公共健康卫士”赞赏有加。

12_1_768 (1)

2014年8月,德拉米尼作为非盟主席访问白宫,与奥巴马夫妇合影。

  曼德拉卸任后,姆贝基于1999年担任总统,时任非国大副主席的祖马当了副总统,德拉米尼出任外交部长,一做就是10年。她擅长在各国间进行“穿梭外交”,将冲突地区的周边国家调动起来解决问题。她曾联合乌干达和卢旺达领导人,共同劝说刚果反政府组织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长达5年的内战。她的外交声誉为她之后当选非盟主席打下了基础。

  在外长任上,德拉米尼还经受了一次特殊的“考验”。2005年6月,姆贝基以祖马涉嫌腐败为由,解除了他的副总统职务。随后,姆贝基邀请德拉米尼任副总统。她考虑再三,最终拒绝了这个诱人的橄榄枝。当时,祖马又被控强奸妇女。他承认与女方发生过关系,但坚称是对方同意的。法院最后判他无罪。而德拉米尼没有对祖马落井下石,也被证明是个明智之举。

  祖马很快卷土重来,恢复了非国大副主席职务,并得到左翼人士的支持。2007年,他和姆贝基竞争非国大主席一职,谁能当主席,谁就是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在这个关键时刻,德拉米尼出手相助,以雄辩的口才帮祖马打赢了这一仗。

  祖马当选总统后,投桃报李,德拉米尼被破例留下担任内政部长。上任后,德拉米尼铁腕反腐,狠抓效率,让内政部在新南非成立后第一次通过了审计。

  20多年来,南非总统换了几拨,德拉米尼始终担当要职,是南非政坛“常青树”。  

  “我最尊敬的女人”

  2012年,身为内政部长的德拉米尼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及南非总统祖马的支持下,参选非盟主席。她打出的口号是:“打造一个更高效的组织”,表示要“让非洲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在国际舞台上有自己的身份”。

  长期以来,非盟主席都由小国代表担任。但德拉米尼凭借丰富的外交经验,在非盟选举中最终获胜,成为该组织2002年成立以来的首位女主席。非洲有些国家担心南非会借机扩大其影响力,但德拉米尼的支持者认为,她的当选有助于南非更积极地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引领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繁荣。

  祖马听到德拉米尼当选的消息后,夸赞她是“我最尊敬的女人”,是个“勤奋的人”,认为她理解促进非洲大陆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能提升非洲在国际上的地位。祖马说,非盟“从此将有一位精力充沛、思想专注、富有战略眼光的主席”。

  近几年,非洲索马里、南北苏丹、马里北部等地发生了各种冲突,德拉米尼不停地奔波其间。马里媒体称赞她是“南非乃至整个非洲最有能力的女性之一”,南非舆论则认为,德拉米尼有望成为南非第一位女总统,她在非盟主席任上的政绩,将为她参加下一届总统大选打下基础。(记者 张之豪)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