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巴格达迪,与全世界为敌

2015-12-30 08:25:5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整整一年,全世界的神经就这样不间断地被此起彼伏的枪声、爆炸声所牵动。作为一系列恐怖事件的制造者,IS开始频繁地被世界各大媒体提及。他们的头目巴格达迪,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反击

  面对巴格达迪的疯狂叫板,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坐不住了。8月,他宣布将对IS发起攻击。但有了伊拉克战争的现实教训,又受限于缩减军费的十年计划,美国只能在2011年撤军时留下的烂摊子上修修补补,象征性地祭出空袭一招。而IS显然看到了美国的难言之隐,于是更加疯狂地叫嚣着要进行大规模报复,扬言要轰炸西雅图甚至血洗美国。

  美国一再呼吁“相关国家”承担更多的义务,但巴格达迪似乎并不在乎树敌过多。11月24日,IS发布了一段4分钟的宣传片“No Respite(刻不容缓)”,展示出60面国旗,指这些是“反伊斯兰国全球盟军”,还特写了三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的头像。

  时间进入2015年,IS的一系列恐怖主义行动使全球主要大国找到了现实而紧迫的安全合作契机,而这势必对当代全球政治格局造成微妙和连续的影响:

  10月14日,奥巴马和来自22个国家的军事领导人进行磋商,讨论打击IS的未来战略;

  11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马来西亚参加东亚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晤,提到联合国正就推出共同打击极端主义和暴力的综合性战略向各会员国征求意见,而要铲除“伊斯兰国”这个共同的敌人,离不开美国和俄罗斯的帮助;

  同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罕见地表态,俄法两国海军将结为盟军,协同作战,制定海空联合行动计划,而这是两国自二战以来首次联合打击共同敌人……

9_1_768 (3)

  2015年12月3日,叙利亚阿勒颇,美国及其盟军对IS极端组织继续空袭。

  合力之下,效果明显。IS的大本营拉卡频频遭到轰炸,巴格达迪不得不将“迁都”列入考虑事项;随着石油收入的大幅减少,战士们开始减薪。

  然而,单纯的武力进攻并不足以彻底解决问题,对恐怖主义根源进行反思才是更重要的事。

  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特种部队的前指挥官迈克尔·弗林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如果不是伊拉克战争,今天的“伊斯兰国”就不会存在。“简单粗暴地消灭萨达姆·侯赛因和萨达姆本身一样残酷。同样的错误也发生在卡扎菲身上,现在利比亚一片荒芜。历史告诫我们,(美军)去往伊拉克是一个战略失败,历史不会容忍这一决定。”他说,“当‘9·11’事件发生时,各种各样的情绪取代了一切,我们的反应是,‘这些混蛋是从哪里来的?让我们去干掉他们。让我们去抓他们。’可我们没有想想:他们为什么袭击我们?于是我们在战略上向着错误的方向行进……为了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必须吸取这一重大教训。”(记者 肖莹)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