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基因检测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2015-12-30 08:21:57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国内基因公司并不直接掌握基因测序的核心科技,花钱买套测序仪、拉几位生物医学专家组成团队,就能创立一个基因公司,基因公司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基因检测,一个无核心技术,无优质自主产品,无大数据库的行业,因为诱人的前景,已然成为一个大江湖。

  或大或小,或有或无检测能力的公司混杂其间,有些只是负责产品推广,有些只是负责行业检测外包,他们都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一飞冲天。但是,数据库的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数据库的管理和利用也需要法规和行业自律。在这些未完成之前,一切都只是梦想。

  “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谁?

  基因检测行业值得关注。

  苹果公司、谷歌公司、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平安保险、泰康人寿为首的保险企业,都在布局基因业,“基因+互联网”,对于双方产业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作为中国基因检测的龙头,12日18日华大基因终于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IPO排队名单中,第二大股东即是保险公司。

  尽管已成投资热点,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基因检测行业不直接掌握基因测序的核心科技,检测仪器也以进口产品为佳。那么国内基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何在?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大数据。

  为了实现公司的大数据梦,基因检测公司都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正因为有了这份期待,业内预计,未来几年,千亿投资将进入基因产业。

  核心技术在哪

  国内基因公司并不直接掌握基因测序的核心科技,花钱买套测序仪、拉几位生物医学专家组成团队,就能创立一个基因公司,基因公司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如果对每个准妈妈都进行染色体异常检测,估计可以把残疾儿童出生率降低90%。截至目前,中国有约80万人接受检测。

  “我们想做的,是到2020年,新生儿先天性缺陷的概率降低一半,人类寿命延长5-10岁,而且是健康的5-10年。”与许多基因检测公司创始人一样,华大基因创世元老李英睿对基因研究充满期待和热诚。

  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基因产业内多位高管,发现业内有个基本的共识:国内基因公司并不直接掌握基因测序的核心科技,花钱买套测序仪、拉几位生物医学专家组成团队,就能创立一个基因公司,基因公司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

  基因测序技术的攻克,6个国家用13年的时间花了38亿美元才完成。“国内的大型检测仪器和试剂一般都严重依赖国外。也就是核心技术在人家那里,你就是花钱买。这就导致了,我国在生物医学领域一直是处于食物链的底层。包括一些国内大亨级企业也是这样的。”业内人士坦言。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