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巴格达迪,与全世界为敌

2015-12-30 08:25:5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整整一年,全世界的神经就这样不间断地被此起彼伏的枪声、爆炸声所牵动。作为一系列恐怖事件的制造者,IS开始频繁地被世界各大媒体提及。他们的头目巴格达迪,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时间进入11月,恐怖袭击的频率更是进一步升级:12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发生两起自杀式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7人死亡,180多人受伤;13日,从法兰西体育场附近的3次爆炸,到比夏街、伏尔泰街、巴塔克兰剧院等地相继发生枪击和爆炸事件,巴黎在半小时内遭受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共有130余人在袭击中丧生;18日,IS声称已经杀死了一名中国人质和一名挪威人质;24日,突尼斯一辆运载着总统卫队成员的大巴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2人死亡……

9_1_768 (6)

  2015年10月31日,一辆俄罗斯客机受到袭击,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

  “鬼影”

  整整一年,全世界的神经就这样不间断地被此起彼伏的枪声、爆炸声所牵动。作为一系列恐怖事件的制造者,IS开始频繁地被世界各大媒体提及。他们的头目巴格达迪,却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据伊拉克政府官方文件记载,巴格达迪1971年生于古城萨迈拉,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两男两女共四个孩子。伊情报部门的报告则称,他和第二任妻子还生了个儿子。

  追随者对巴格达迪的描述几近完美——出生于宗教家庭,亲属中既有教士也有研究阿拉伯语的教授,本人则在伊斯兰大学获得过博士学位,人称“巴格达迪博士”。但有资料显示,他并非逊尼派创始人阿布·巴克尔的后裔,巴格达迪也只是其众多化名之一,意为“来自巴格达”。他实际上出生于伊拉克萨马拉的巴德里部族,本名阿瓦德·易卜拉欣·巴德里,曾在伊拉克前政权军队中任职,并担任过迪亚拉省某清真寺的伊玛目(领拜人)。

  巴格达迪8岁时,萨达姆上台,开始了对伊拉克长达24年的统治。此前,伊拉克与同宗同族的叙利亚关系十分密切,两国都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统治。但萨达姆与老阿萨德(巴沙尔总统的父亲)关系一直不好,叙利亚还曾参加美国发动的针对萨达姆的海湾战争。

  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崛起,逊尼派穆斯林被排除在权力之外,代表逊尼派极端势力的“基地”组织便在伊拉克建立起分支组织。同年,巴格达迪开始招募自己的武装力量。他很快成为逊尼派武装团伙“圣战者协商会议”的主席,并追随极端分子扎卡维,投身“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活动。此后,巴格达迪曾被美军关进伊拉克南部的博卡营监狱。西方媒体普遍相信,正是在此期间,他萌发了极端和恐怖主义的思维。

  2006年10月,“圣战者协商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建立“伊拉克伊斯兰国”。这正是IS的前身。

  扎卡维在2010年被美军炸死后,巴格达迪凭借极端的理念和超强的行动力赢得了大批追随者,在组织内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据中东《观察家》网站透露,在不少“圣战者”眼中,他的威望已超过“基地”组织领导人扎瓦西里,“支持者甚至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给巴格达迪写信,宣誓对他效忠”。渐渐地,巴格达迪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边界地区发展成独立于“基地”的力量。

  2011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同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巴格达迪敏锐嗅到了壮大的机会,通过叙伊边境进入叙利亚。他号召追随者在伊拉克全境实施“越狱”,靠着大批越狱而来的极端分子,重组了专业化的指挥团队和严密的管理架构。他还积极接触对什叶派统治有所不满的反对派和民兵组织,大肆宣传教派矛盾。

  乱局中,巴格达迪羽翼渐丰。2013年3月,IS攻占叙利亚东部城市拉卡。这个拥有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是叙伊边境地带的重镇,拥有丰富的石油储备。4月,他不顾“基地”组织首领扎瓦希里的反对,宣布将“伊拉克伊斯兰国”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救国阵线”合并,成立“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不过,“救国阵线”拒绝加入,巴格达迪与扎瓦西里的矛盾也逐渐升级。到2014年初,“基地”组织宣布与ISIS“恩断义绝”。

  作为一个以宗教为核心凝聚力的组织,ISIS继承并强化了“基地”组织所信奉的强硬作风和全球圣战的原则,热衷于通过武力,来实现建立和统一伊斯兰国家的目的。巴格达迪本人也常动用斩首等极端手段,并用视频记录整个过程,传到网上,行事作风之残忍,常让好战分子都胆战心惊。就连本·拉登都曾在生前发出警告,称之为一个新生的残忍极端组织势力。

  巴格达迪非常善于伪装自己,被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称为“鬼影”。 外界一直以来只掌握他的两张模糊照片,其中一张是美军悬赏1000万美元通缉他时发布的,分辨率极低。ISIS主要对手“真主党”的武装情报官员艾哈迈德证实,巴格达迪擅长伪装容颜,还会讲带黎巴嫩、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等各种口音的阿拉伯语,足以以假乱真。“即使今天就坐在他旁边,第二天走过他身边时,你可能压根认不出他。”他的一位老部下曾回忆,因为知道人们容易被金钱收买,“他从不与人分享秘密”,哪怕只有亲信在身旁,也不忘以头巾掩面。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