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他曾是贫民区小裁缝 如今财富超比尔盖茨

2015-10-28 08:51:11 环球人物杂志

虽然全世界媒体都在费尽心思窥探他的私生活,但都无功而返。该集团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头子现在已经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了。”在1999 年之前,媒体甚至从没能捕捉到他一张照片。

  欧洲最具研究价值的品牌

  在2014福布斯全球品牌价值100强中,Zara位列第五十一名。哈佛商学院更是把Zara评为欧洲最具研究价值的品牌。在哈佛读市场营销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我们曾经有一个星期都在研读《哈佛商业评论》上的论文《Zara供应链的极速传奇》。”

  Zara之所以成为营销典范,和它火箭式的扩张息息相关。30多年里,Zara一直坚持“零广告”策略,奥特加更喜欢把钱花在增设店铺上。Zara的拓展过程就像一滴油在织物表面慢慢浸透延展,于是人们称这种策略为“油污模式”。

  奥特加还抓住了消费者爱炫耀的心理,总是选择最昂贵的地段开店。在纽约,他把店开在第五大道;在巴黎,他选择香榭丽舍大街;在上海,他瞄准了南京路。因此,Zara的邻居全是路易·威登、香奈儿等奢侈品巨头。Zara的模特也是最好的,全球最当红名模都曾出现在Zara的海报上。这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虚荣心:在香榭丽舍大街购物,不需要花很多钱就能穿得和最时尚的模特一样,简直太棒了!

1445993523400880.jpg

  除了广撒网外,奥特加还被誉为“天下第一抄”。他聘请了260多名设计师穿梭于各种时装发布会,把当季最流行的设计理念迅速反馈回总部,然后将这些风格进行总结和重组,注入Zara自己的特色,形成全新的Zara设计。这让那些大牌设计师大为烦恼,路易·威登的前时尚总监丹尼尔·帕特就曾说:“Zara可能是最具创新意识的企业,但同时也是最具破坏性的。”

  奥特加的另一个法宝是快。从设计到生产,他把成衣制造过程控制在4—5个星期内,这让Zara的产品更新十分迅速,消费者会产生“现在不买过几天就下架”的紧迫感。

  同时,奥特加刻意制造稀缺,只在周二和周五出售最热销的中码服装。这种“快时尚”模式让各时尚品牌备感威胁。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