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他曾是贫民区小裁缝 如今财富超比尔盖茨

2015-10-28 08:51:11 环球人物杂志

虽然全世界媒体都在费尽心思窥探他的私生活,但都无功而返。该集团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头子现在已经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了。”在1999 年之前,媒体甚至从没能捕捉到他一张照片。

  10月23日,根据福布斯最新出炉的全球富豪榜单显示,长期位居第二位的Inditex集团(Zara的母公司)老板阿曼西奥·奥特加因其控股公司股票大涨而水涨船高,以798亿美元净财富总额首次超越比尔·盖茨成为新晋世界首富。

  但没过多久,盖茨又重新夺回宝座。随着股价的波动,这两位亿万富翁会在未来日子里继续较量着。

1445993506119838.jpg

  人物简介:阿曼西奥·奥特加,1936年出生于西班牙,13岁开始在服装店打工,1975年开设第一家Z a r a零售店,1985年成立I n d i t e x集团,2001年上市,2011年宣布退休。

  奥特加并非富豪榜上的新面孔,他去年以640亿美元资产排名全球富豪榜第三,并连续3年稳坐欧洲首富宝座。

  虽然全世界媒体都在费尽心思窥探他的私生活,但都无功而返。该集团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头子现在已经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了。”

  其实,在1999 年之前,媒体甚至从没能捕捉到他一张照片。直到 2001年,公司上市后首次公布年报时,他才有了第一张正式官方肖像。

  奥特加越是低调,媒体越是疯狂。毕竟,在西班牙这个老牌家族企业称霸的国度,一个小裁缝白手起家成为欧洲首富的故事,实在太吸引人了。

  “我一定得搞出些名堂!”

  1936 年,作为家中老四的奥特加出生时,西班牙国内剑拔弩张,内战一触即发。当时,他的父亲是一名铁路维修工,一家6口基本的温饱都难以解决。

  8岁那年,奥特加举家搬迁至拉科鲁尼亚。这是一个贫穷的渔港城市,由于走私、海盗猖獗,媒体称这里为“混乱的小渔村”。奥特加回忆,1948 年的一个下午,母亲带着他想去给他买一点糖果。杂货店老板对母亲说:“太太,很抱歉,我不能再给你赊账了。”年少的奥特加羞愧难当,于是13岁就辍学打工,在一家服装店当学徒,负责运送服装。附近一间酒吧老板回忆说,那时候酒吧里总有一个年轻的服装送货员大言不惭地说:“我一定得搞出些名堂!”这个人就是奥特加。

  上世纪60年代,奥特加与命运相似的辍学女裁缝萨莉亚·梅拉相爱并结为连理。

  当时,服装店老板让奥特加负责销售一款女士睡袍。奥特加发现,这款精致华美的睡袍广受女性喜爱,但昂贵的价格让大多数人望而却步。

  于是,夫妻俩决定开辟一个新的市场,让女性用普通的价格买到最高端的设计。奥特加设计出了当时最流行的款式,并大量购进巴塞罗那出产的廉价布料,在自家客厅中生产出一件件物美价廉的睡袍,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1975年,夫妻二人开办了第一家Zara专卖店。据说,Zara这个名称的灵感来源于电影《希腊人左巴》,因为一家酒吧抢先使用了左巴(Zorba)这个名字,夫妻俩只好用Zara代替。没想到这个误打误撞的品牌,最终能在服装零售业傲视群雄。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