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律师:真相不能交易

2015-08-20 08:51:05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字号:

  质疑三菱避重就轻,忧心国内各立山头

QQ截图20150819151304

  2015年8月7日,康健在律所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李雪 摄)

  人物简介:康健,方元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指导小组副组长,二战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团长。

  康健是最早介入二战受害者诉讼的中国律师之一,但20年来,在媒体记者眼中,她一直是个谜一样的存在,不少记者把她律所的名字都搞错了。对于这些她从不在意。但对有些事,她非常在意,而且字斟句酌。

  最近,有媒体报道了“三菱与中国劳工受害者谈判团达成全面和解协议”的消息。正当引发国人叫好之时,康健言辞激切地泼了一盆冷水,条分缕析三菱偷梁换柱、避重就轻的种种作为,并表示“绝不急于求成而出卖道义和尊严”。

  低调谨慎是一种策略

  康健的律师事务所位于北京一个高档小区,时值8月,院里的月季花开得正艳。进得门去,左手几间深棕色的门紧闭着,靠墙一溜儿资料柜,柜顶摞着一些标牌,只能看到其中一个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实习基地。右手两张老式黑色皮革沙发,背靠一个储存杂物的小隔间。几个工位占据了客厅的中心位置,飘窗上随意摆着几盆绿植,两边垂着半旧的窗帘。与一些时尚精致的律所不同,这里平实朴素,没有丝毫多余的装饰和自我标榜。

  “康律师正在打电话,请您稍等。”招呼《环球人物》记者坐定,两名工作人员静静地回到了电脑前,偶尔讨论一句工作。一扇关着的门里,隐约传来康健的声音,底气十足,滔滔不绝。其间,康健出来一次,分派了一些工作。她年近六旬,娇小干练,微微烫过的头发有些蓬松,半袖衬衫,齐膝黑裙,坡跟皮鞋。“不好意思,手头有点事,再等我一会儿。”她客气地道歉,又旋风似的回到屋里,继续打电话。

  半个小时后,康健走出来,把记者迎进了另一间办公室。话题从近期三菱与中国劳工和解开始。就在报道后不久,8月3日,几家二战中国三菱受害劳工团体表示,虽然不尽满意,但考虑到幸存者年事已高,时间迫切,“和解是可以接受的”。

  对此,康健坚决反对让步。她首先对三菱的表态提出强烈质疑,“三菱把它当年跟日本政府共同策划实施的强虏中国劳工的行为,轻描淡写地说成被动接受劳工;把对劳工的奴役说成使用;把折磨致死的722名劳工轻描淡写地说成死亡——改变了性质,暧昧了事实,这种谢罪能称得上是真诚的谢罪吗?!并且,三菱支付给每位受害者的10万元也不是赔偿,是为中日友好建立的基金。”

  康健语气坚定地说,“现在已经战后70年了,如果我们还签一个不清不楚的协议,我感觉日本又会翻案。所以,我宁肯搁置、宁肯退出,也不想以牺牲事实真相为代价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她还提到了国内不同受害者团体之间的不和谐。现在,我国有数个中国受害劳工团体,主张、立场各异。“很早的时候,我们就提过希望国内各个受害者团体能联合起来,一致对外。但是这种各立山头很难避免,一方面日本对某些受害者代理人起了一些引导作用,另外一方面是利益问题。日本人在战争期间就爱搞离间活动,而中国人又很容易被人家离间。”

  常年与日本政府、企业打交道,让康健十分谨慎。正如她拒绝谈自己的情况,甚至连出生年月也不愿说,偶尔跳出来一两句,她立即回过神,“不要写到文章里。”这种低调谨慎,一方面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则是一种策略。“日本很注意收集情报的,他们也不叫间谍,就是会很细致地收集各种信息。我觉得,有些信息还是不宜散布,所以我不太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日本人是很细腻的,坏事好事都会做得很极致。可是我们中国人老是盲目自大,缺乏那种细腻。历史事件确认就得靠细腻,否则你这个‘历史真相’就容易被推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看重对事实的确认,把事情细化到穷尽。”这种细,直接反映在了康健的工作中。每项调查不但要录像,还有笔录,而且细枝末节全要调查。调查一个人最少要问3次,一次基本上要问两三个小时,回来再整理,所以要完成一个人的调查得40多个小时。“我们的起诉要求也是这样很细的,起诉书有3万多字。”

  “干这个必须得自甘清贫”

  最早的民间对日索赔始于1995年,康健以律师身份介入此类诉讼也始于这一年。那年,康健参加联合国第四届妇女大会,日本女律师大森典子提出要给中国山西慰安妇诉讼提供法律援助,想请她帮忙调查。康健同意了,“我想只不过协助调查,而且这事应该很简单,调查一次就完了。”

  直到1996年第一次去日本出庭,康健才觉得这个事情得严肃对待。“作为中国人,我觉得日军强奸妇女的这种罪行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去了以后,我才感觉到,日本官员虽然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反省,但在具体事实上,他们从来都是回避的——对他们而言,反省只是一个空洞的中性词。”

  康健没想到,自己一干就是20年。20年间,为了调查慰安妇和二战中国劳工,她跑遍了北京、天津、上海、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海南、辽宁。“那时候,一方面是人不好找,另一方面,交通也非常不好。有一次,我们去山西一个非常偏远的山区做调查,因为车的底盘低进不去,我们租了面粉厂一辆五十菱卡车,路太颠,只能用手紧紧地抓着车。调查完再出山的时候,手磨出三个泡。”

  20年间,她参与了3件慰安妇案,11件劳工案,其中有5件作为辅佐人,“辅佐人坐在代理席上,在法庭上可以向对方提问,也可以发言辩论。”一个案件持续的时间最短是6年,一般是9年,康健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惯例来说,这个时间是比较正常的。一旦我坚持不住了,我们律师团里还有年轻的律师。”2010年,二战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正式成立,一共有8名律师。

  康健义务打官司,几乎耗尽了自己的收入。有时候劳工为了打官司从外地到北京的路费、食宿费,都是康健出。因为在这上面投入太多精力,她也会失去一些“名利双收”的机会。不过她并不纠结,“我这人比较一根筋,只要投入了,我就不去考虑旁的东西——干这个必须得自甘清贫。有一点,我特别自豪:我没破产。家里人也不指望着我挣钱,就是怕我太累了。”

  如今,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已有30多起,涵盖了大屠杀、慰安妇、武装轰炸、劳工、毒气弹、细菌战等。虽然极少有胜诉的,但相关案件得到的媒体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那段历史。

责编:许兰

关键词:慰安妇,环球人物,出庭,民间对日索赔,日本政府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