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军事 >  > 正文

传奇老兵刘荣光:日军投降的见证者    (1/19)

查看原图 2015-08-20 09:09:11来源:中国网
传奇老兵刘荣光:日军投降的见证者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现年94岁高龄的贵州省岑巩县思阳镇桐木村地荫寨的刘荣光老人,是一位曾经在印度参加过两年的远征军战士,回国后,曾是国民革命军王牌部队新六军一名精兵,他鏖战黑土地,跨过山海关,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岛。参加过中国战场的对日作战,见证了南京国民政府接收日本军队无条件投降的过程。后来,他自愿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作为志愿军战士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刘荣光走过了一段具有传奇色彩、波澜壮阔的人生道路。

  时年19岁的刘荣光被抓去当兵,他与十几个老乡被人用箩绳捆着,像穿鱼一样捆成一窜武装押送到镇远师管区,体检后被塞进煤炭车送到贵阳图云关进行军事训练,之后来到昆明进行军事训练。

  1942年8月,刘荣光从昆明机场坐上飞机,便开始上吐下泻。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被通知走出机舱时,才发现来到了印度汀江。走出机舱,刘荣光看到一长溜绿色帐篷,绵延足足有一公里长,这里,就是中国远征军的集训地,按照美军标准进行集中整训。这些刚从中国送来的补充兵被集中起来,换衣,洗澡,理发,清洁卫生,原来的衣服被集中烧毁。穿上美国人提供的军装,刘荣光被编排到远征军第一军22师65团2营6连9班参加训练。每天都是在丛林纵深的原始森里里面训练,吃的食物是由美国人用飞机空投的,有牛奶、面包、饼干、咖啡、罐头、美国太阳烟(20枝火柴20枝烟)。

  几个月后,刘荣光参加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战斗——白水河战役。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勇激战,中国远征军取得了胜利。在随后的日子里面,刘荣光先后参加打瓦洛、孟拱、密支那、卡玛引、伊洛瓦底江、巴莫等九次大战役。刘荣光和战友们一起,大战数十,小战无数,和凶恶的日本鬼子拼杀,把耀武扬威的“皇军”打得鬼哭狼嚎,一败涂地;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堂堂威风,浩然正气。在缅甸战场,日军所谓的装备优势也被强悍的中国打得落花流水,注定了失败的命运。刘荣光所在的新22师在缅甸血战,打出中国军队的威风,这支部队也获得一个光荣的称号:“中国虎”,威名震天下,成为国民政府王牌中的王牌。

  1944年12月,刘荣光和战友们一起乘坐飞机回到中国云南沾益,随后转战到湖南芷江战场,在雪峰上与西进的日军决战,把日军西进的兽蹄牢牢定死在雪峰山。

  1945年8月15日,南京国民政府接收日本军队无条件投降。当时,刘荣光与自己所在的部队在南京担任日军投降时期整个南京城的警戒任务。

  抗战结束后,刘荣光被送到东北打内战。刘荣光在战斗中两次被俘。1948年2月份,刘荣光自愿成为东北第四野战军四纵队十一师三十三团二营六连九排的战士,加入到解放全中国的战斗行列中。先后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等著名的解放全国的战役。1949年2月在解放北平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朝鲜战争爆发后,刘荣光作为志愿军战士进入朝鲜作战。1953年12月,刘荣光回到祖国,之后在中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速成小学进行10个月的文化知识学习。

  打了无数的大仗,他没负重伤,在缅甸受点轻伤,他伸出脚给记者看,脚上有个伤痕。

  1956年4月,33岁的刘荣光回到了离别十几年的家乡,由于长时间没有与家里人联系,家里的二哥认为他早已经死在外面,给他烧了很多年的香纸钱。“当时我想,只要没有被打死,我一定要回老家,我怀念农村。”刘荣光告诉记者。

  同年6月份,刘荣光通过考试如愿以偿进入家乡岑巩县水利局参加工作,由于工作踏实、认真负责,获得广泛好评。直至1979年12月24日,从岑巩水利局副局长的职务上光荣退休,安享晚年。(图/文 南飞)

海外网独家策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责编:邢若宸)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