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军事 >  > 正文

“万人坑”亲历者讲述中国矿工悲惨经历    (1/5)

查看原图 2015-08-07 13:23:19来源:新华网
“万人坑”亲历者讲述中国矿工悲惨经历
8月5日,高怀秀在翻阅他整理的“万人坑”相关档案。
返回列表
1 2 3 4 5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走进煤矿,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回忆起日本占领大同煤矿、施行“以人换煤”的血腥政策的那段历史,现年82岁的“万人坑”亲历者高怀秀仍然深感痛苦、愤怒。1942年,年仅8岁的高怀秀在北京灯市口与父亲一同被日军掳走,带到山西大同市白洞煤矿强制参加劳动,高怀秀的父亲下井挖煤,高怀秀先是在矿上养猪,一年后也被送到井下挖煤。“一班12个小时,两班倒,稍有偷懒就挨打。每天只给吃两顿饭,一开始还有糠麸面吃,后来就只有豆面,”高怀秀回忆道,“那时饿得逮着什么吃什么,逮住耗子也吃。”在高怀秀的回忆中,身边的中国矿工每天都在死人,一开始还会草草掩埋,后来就直接扔进山沟、矿坑等偏僻地方,“当地的狗、狼都养得膘肥体壮,有一次下大雨,沟里就冲出来几十具尸体。”

  2003年,高怀秀组织308名亲历者成立了大同煤矿“万人坑”二战历史研究会,至今收集、考证了约7000万字与万人坑有关的档案、史料,并用文字、影像留下了180多位亲历者的口述历史。

  据考证,1937年至1945年,日本从大同共掠夺煤炭资源1400余万吨,6万多名矿工被摧残丧生,形成千人以上规模的“万人坑”20处。

(责编:邢若宸)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