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交通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调查“决不护短”

2015-06-04 08:34:47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交通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调查“决不护短”

  有没有可能,“东方之星”可以躲过这一场灾难?如果船长等对于当时的险情能做出准确判断,是否能及时采取避让措施?船长以前的航行安全记录到底怎么样?所属的轮船公司安全管理怎么样?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3日在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客轮翻沉江段目前已恢复通航,事件的调查工作将坚持按照“决不护短、决不掩饰”的原则开展。

  徐成光介绍,事件发生后,海事、公安部门迅速对事发水域采取了禁航的交通管制措施。而后,航道部门对沉船进行了扫测定位,并及时调整航标。截至3日下午,上下行的船舶已恢复通行。

  徐成光透露,已组织精干、权威的技术专家,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按照“决不护短、决不掩饰”的原则,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认真查明,做好事件调查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已救助的船员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文/新华社

  涉事船长以前航行安全记录怎样?

  轮船公司管理层:这次事故前是称职的

  “东方之星”轮船沉没后,公众一直追问:失事船长是不是有经验?以往的航行安全记录怎么样?新华社援引“东方之星”电工说法指出,张顺文2014年曾荣获东方轮船公司“优秀员工”称号。

  东方轮船公司已退休10年的职工张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张顺文父亲是公司几十位创始人之一,从轮船公司船长岗位退休。为了继承父亲的事业,张顺文选择了水上工作。“他们父子技术都很好,一直都信得过。”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管理层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张顺文确实在去年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该管理层人士评价张顺文说:“从工作角度讲,是非常敬业的,很有原则性,在同事中也挺受尊重,待人比较谦和。技术上,他的技术还是可以的。”他还透露,50多岁的张顺文,妻子也是公司员工,一直在“东方之星”上工作,这次也随张顺文出航。

  上述管理层人士认为,在这次事故以前,张顺文作为船长是称职的。据他介绍,张顺文从2007年到“东方之星”任船长后,一直在重庆到南京航线上航行。“这条航线长,遇到的复杂航道情况、天气情况都比较多,这条船能保持这么好的运行状况,没有出现一次一般级以上事故,这条船的船长是称职的。至少说,在这次事故以前是称职的。”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水上交通事故统计办法》,水上交通事故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小事故等5类。造成1人以上3人以下死亡(含失踪)的,或者1人以上10人以下重伤的属于一般事故。按照上述管理层人士的表述,张顺文担任船长时,以前没有发生过人员伤亡事故。

  该人士还表示,“东方之星”上所有的高等技术船员都有海事局配发的资质证书。“(船员资质证书)具体材料已经传到事故调查组。”另外,东方轮船公司所有船舶的船员都是经过海事机关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的。

  “东方之星”是否曾因安全问题被查?

  轮船曾因消防隐患被南京海事局滞留

  沉没的“东方之星”安全设置是否合规?此前是否发生过安全问题?据新华社报道,“东方之星”沉船后,长江航务管理局针对涉事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公司及所属船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同型船舶“东方之珠”轮实施停航检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管理层向记者确认已按要求检查。

  南京海事局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8月在南京海事局迎“亚青”百日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时,发现“东方之星”存在缺陷并实施了滞留。重庆东方船舶公司管理层的前述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滞留与航行安全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消防安全存在隐患。

  他说,按照要求船舶上需有消防防护服,船舶发生火灾后,这是船舶消防的必备项目,但是“东方之星”船上当时没有。“这个并没有影响船舶的正常发班。他们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开了整改单,我们就在当地买了消防隔热设施,立即整改。”

  “东方之星”电工刘宜清告诉新华社记者,“东方之星”每年的检测都按照规定做全了的。上述管理层人士介绍,除按照有关规定,每5年进行一次安全管理证书换证安全审核,每年进行一次固定船检外,公司的所有船只每月都有维护保养。

  据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管理层人士向记者透露,“东方之星”最近一次换证审核是2013年,这在长江海事局官网可查询;最近一次的船舶年检是4月10日,由重庆市万州区万州港航局负责;最近一次的公司内部小修是去年12月4日。

  他说:“船舶自我检查每天都在进行,包括每个时间段都在进行,有的设备两小时进行一次,有的4小时进行一次,按照设备的保养维护周期进行检查,要记入台账。这个检查有什么问题,都要及时进行修理。船舶怎么能带病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之星”被评为交通部级文明船。上述人士指出,要在航行中遵守有关航道航行规定,没有违章,船舶事故率少甚至没有事故,接受主管机关海事局安全检查时缺陷率比较少,才能被评为优秀船舶。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东方之星,东方之珠,暴雨黄色预警,交通部,东方王子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