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资讯 >  > 正文

李克强即将出访巴西 记者体验里约热内卢的中国地铁    (1/16)

查看原图 2015-05-14 15:26:59来源:国际在线专稿曾韵
李克强即将出访巴西 记者体验里约热内卢的中国地铁
 在里约市中心中央车站,服务在地铁1号线上的中国地铁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曾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下周出访巴西,据外交部介绍,出访期间李总理将出席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目前,中国同巴西已经开展了多项装备制造业合作,2014年世界杯期间,来自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车长客”)的地铁在里约热内卢为全世界的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服务,而在2016年,北车长客将再次为奥运服务。

  记者乘坐由北车长客制造的地铁前往马拉卡纳球场站,发现这里地铁门宽了许多、车厢也更加宽敞、运行十分平稳、而且空调制冷效果更好。北车长客巴西海外总代表王怀丰介绍说,这是新一代的不锈钢A型地铁列车。

  王怀丰:“巴西里约地铁线车辆为A型轻量化不锈钢车体,也是鼓型车体,所以看着要比国内地铁车辆宽一些,从我们公司进入巴西市场,也意味着我们首次进入南美市场,这里车辆的要求和国内非常不同,首先就是转向架,就是宽轨,1600,所以我们前期我们进行用户需求分析、设计的时候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综合考虑到了这里的温度、载客、线路的实际运营条件,从设计截止,到车体投产,包括静强度试验,和首列车装配试制,又花了一年的时间。”

  面对这些特别的设计,巴西方面也十分满意,里约地铁公司推广部主任佩德罗对于新一代地铁更是赞许有加。他说:“新一代地铁的空调机组的制冷功率比之前的提高了30%;而且还优化了与乘客的互动,有闪灯式车站地图报站、广播报站、数码广告屏等,更大程度上方便优化了与乘客的互动,旅行环境也更加舒适,而且除了技术革新,它的效率更高、能耗消耗更低、维护成本也更低。”

  每天都乘坐着中国制造的列车上下班的巴西乘客们更是亲身体验着这些细节设计的舒适之处。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很宽敞,很舒服。特别是空调效果很好,这太重要了,因为这里特别热。”另一位乘客说:“车内空间很宽敞,座位大小也有区分,以前的车就没有这个,以前座位大小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身材不一样,座位也应该不同,很棒。关开门的时间也很好,乘客上下车更从容了。”

  北车长客2008年开始进入巴西轨道客车市场,到目前为止和里约地铁公司、里约州交通厅分别签订五个车辆供货合同。其中地铁1A项目的19组列车都已经运营了近两年的时间,运营情况良好。而地铁4号线是里约的奥运专线,北车长客的15组,共60辆列车都将服务于这条奥运专线。

  这些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是如何来到地球的另一端的呢?北车长客城铁装备车间员工张丽丽就随着最近抵达的一组地铁列车来到里约的,她说:“咱们的车在长春制造完之后,还有调试完成,就是具备了运营状态,然后通过汽运运到大连港口,然后通过海运运到当地,这第4、5组列车是昨天刚来到里约的,这两组车在海上整整漂了三个月。”

  车辆抵达里约,还需要进行调试交车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北车长客在里约的50余人,就是在现场主要负责车辆的调试交车、日常检修维护、故障处理、运营保障和后续市场的开发。而在车辆段的现场,记者看到了许多巴西人和中国员工共同工作,完成交车的工作,而两国工作人员一起工作,经常是昼夜开工。经过长期的磨合,中国和巴西员工之间逐渐建立了友谊和信任。

  王怀丰表示,“我们在巴西工作人员与巴西业主的关系相处得比较融洽,巴西的老朋友、新朋友都很信任我们,有的时候可能大伙儿认为我们沟通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不管车辆有什么问题,双方解释不清楚的话,一句“amigo”,就是朋友的意思,然后双方就上车,实际来进行解释和展示,告诉他问题在哪儿。然后问题解决后,我们同事还会开玩笑的问一句,T? BOM?就是‘你看怎么样?’然后往往换来的就是业主竖起大拇指,说一句obrigado,谢谢。然后问题就迎刃而解。”

  北车长客和巴西的合作堪称中国制造装备“走出去”的典范,但是,中国装备制造受到巴西的认可也经历了一段曲折的旅程。里约地铁公司的佩德罗是这个项目的巴方负责人。从最初对中国地铁技术的零认识,到现在的信心十足,都要归功于和北车长客的合作。

  佩德罗说:“最初我们不了解北车长客的车辆。后来随着双方关系越来越近,我们逐渐了解了他们,包括他们的产品、工作团队、还有他们的基础设施都做得很棒,所以我们继续和他们签订了地铁4号线的合作合同,我们对北车长客也充分信任。现在这些车辆的运营表现良好,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责编:许兰)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