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资讯 >  > 正文

二战中的巴西远征军(组图)    (1/8)

查看原图 2015-05-14 13:54:30来源:国际在线曾韵
二战中的巴西远征军(组图)
位于里约的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从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机场出来,沿着海岸线向南行驶,海边就屹立着一座纪念碑,地理位置十分抢眼,可是却少有人知道这里纪念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469名巴西烈士。他们隶属于二战中鲜为人知的一支部队——巴西远征军,一共有25334人。这是一段怎样的历史,又隐藏着多少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南美洲几乎是全世界唯一一片没有硝烟的乐土。南美洲几乎所有国家也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但是,巴西却是一个例外,她是唯一一个积极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南美国家。

  其实,在二战爆发前的1933年至1938年期间,巴西与德国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关系。1938年,德国25%的进口产品来自巴西,主要是原料和农产品。同一年,巴西开始从德国进口武器。 而二战爆发后,美国则默默说服南美洲各国加入同盟国阵营。特别是1940年至1941年,美国向巴西提供了为数不少的军事、技术和财政援助,还帮助巴西发展工业,同时巴西也成为了美国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国。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馆长卡洛斯中校介绍说:“当时,巴西是美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原材料供应国。而德国为了阻止美巴之间的合作,展开了对巴西海岸商船的攻击。”

  因此,在巴西人眼中,巴西人之所以参与到二战之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保卫自己的海岸线。卡洛斯说:“主要由巴西海军和空军组成的巴西军队,之所以参加二战,是为了保卫巴西的海岸线。”

  与此同时,二战中美军最大的军事基地就位于巴西东北部海滨城市纳塔尔,而巴西的海岸线全部面向大西洋,而其他南美国家绝大多数海岸线则是面向太平洋。因此,巴西的地理位置对于美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这也决定了巴西会是南美洲唯一一个参加二战的国家。

  终于,1942年8月,巴西政府正式向德国和意大利宣战,1944年6月30日,一支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25334名巴西远征军陆军部队加入美军第五师,投入意大利战场。而这只鲜为人知的巴西远征军的成立也是历尽艰辛。若昂·巴罗内的父亲曾亲赴意大利战场参战,于是,若昂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经过多年的调研,撰写了一本名为《1942,巴西和她不为人知的战争》的书,以纪念这段历史。书中提到,建立巴西远征军的任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时间紧促,物资贫乏。历尽一年的时间,远征军组建完成,他们还获得了一个标志:抽烟的蛇。卡洛斯中校就解释说:“巴西远征军的标志是一条抽着烟的蛇,这是因为,大家经常开完笑说,要让巴西人去战场比让一条蛇抽烟还难。”

  如今,巴西二战烈士纪念馆经常邀请烈士家属和幸存战士参加追思会、表彰仪式和宗教弥撒等活动。这些老兵也常常聚集在这里讲述他们在意大利战场上的各种经历。馆长卡洛斯中校就经常去听他们讲这些故事,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巴西战士们如何抵御寒冬的。他说:“所有人都在说,那里的冬天气温都超过了零下二十度,是他们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战争。尽管他们有冬衣,可是那些冬衣还是不足以让他们御寒。所以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御寒,这些都是他们讲给我听的。比如,他们把报纸折起来放到袜子里、裤子里来御寒。因此,他们在军装里面都裹满了报纸来御寒。”

  二战中牺牲的巴西士兵的遗骸,除了一具作为巴西烈士的代表由意大利进行保管,另外一具因坠入河中无法找回,其余467具遗骸都安眠在二战烈士纪念馆地下一层

  今年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若昂·巴罗内和巴西代表团一道前往意大利,重走当年巴西远征军的战斗路线。若昂的军人身份背后,还是一个流行歌手,但是他不希望这段历史被人遗忘。(记者 曾韵)

(责编:邢若宸)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