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生活在米兰(组图)

2015-05-01 14:05:06来源:搜狐滚动 分享:
字号:

生活在米兰

  何方

  现就读于意大利米兰马兰欧尼设计学院时尚买手专业,已经几乎游历了欧洲各地。

  米拉诺的电车。

  电车叮叮当当的声音蜿蜒整个米兰市区,中间绕过偌大的?Parco Castello?城堡公园,从容优雅,缓缓前行。

生活在米兰

  坐在从罗马开回米兰的欧洲之星上,除却出差归来的一身疲惫,心里充满了更多的是浓浓的回家的归属感。对于我来说,米兰是除了中国之外我第二个家。因为意大利语Milano的发音,我把她亲切地叫做“米拉诺”。

  不过意大利人自己似乎并不待见这个城市。热爱阳光和生活的意大利人更偏爱拥有欧洲最长海岸线的一些南方城市。他们认为独特气质的水城威尼斯,让司汤达眩晕的艺术之城佛罗伦萨,历史古迹丰富的首都罗马,以及有露天博物馆之称的拿波里都要比米兰有情趣得多。在意大利有这样一种说法,南方是意大利化的,北方是欧洲化的。米兰,这个北方城市,只是一个工作的地方,因为这里的生活节奏要比其他的意大利城市快很多。

  但米兰却拥有287公里的运营轨道有轨电车轨道,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轨道最长的城市,并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有轨电车车队。车型主要分为两种,现代化的Eurotram,以及为数不少的老式Classico Tram。

  在米兰快速的现代生活节奏的映衬下,老式有轨电车的存在,反倒给人带来一种有条不紊、不紧不慢的从容。同样是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不像地下铁路那样迅速高效,但是它是一种以电力推动,不排放废气的环保交通工具,同时也是观光城市的理想方式。

  对于老式有轨电车,我是一见钟情,而有人对它几乎是用情一生。一个初冬的傍晚,刚刚去相熟的二手书店淘了几本闲书的我,边看书边走路,不觉便走了与以往不同的路。待发觉不对,回首张望时,目光却停留在了河边小路旁的一家温暖的画廊。橱窗里摆放的四联有轨电车主题油画在灯光的烘托下,散发出熟悉暖人的气息。这便是米兰的城市画家马里奥丽娜·德·帕尔马(Mariolina De Palma)的画廊。她在十八岁时就成功举行了首次个人画展。一次偶然的有轨电车习作之后便爱上了这个题材,就一发不可收地成为她绘画的一个重要主题。她说,就像是有魔力的驱使,让她不能停止。这一画就是三十年,现如今她的有轨电车系列已经成为米兰这座城市的一个符号。

  秋天是米兰最好的季节,乘坐老式电车是感受米兰最好的方式。闲暇时,我都会去坐最爱的1号线到终点,因为这条历史最久的线路有历史最久的Tram,即使它的路线与我家的位置完全是两个方向。比起Tram这个名字,我更喜欢叫它“当当车”,叮叮当当的声音蜿蜒整个米兰市区,中间绕过偌大的Parco Castello-城堡公园,潇潇洒洒,缓缓前行,完全不似地铁那股直冲冲的劲头。我时常想,来坐这趟车的人一定是不着急回家的,或许和我一样,根本不是坐它回家,只为了享受秋日午后依旧温暖的地中海阳光。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米兰人,慢生活,Scala,时尚买手,WooDoo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