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2015-04-20 15:34:0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
字号: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泰国和我们地理位置相近,文化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2012年,我跟随中国记者采访团前往泰国,在那里亲身感受到中泰人民的友好使者,诗琳通公主在百姓中的声望。在诗琳通公主2014年4月再次访华之际,我将精心创作的《泰王国诗琳通公主殿下画像》作为寿辰贺礼赠送给她,画面右上角题写着她的诗句“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如今,这幅画像已随公主回到泰国,她带走的不仅是一位中国记者对她的敬意,更是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萨那老人》丙烯画 哈吉姆(也门)、郭红松绘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伊斯坦布尔速写 郭红松绘

  这些年,泰国美食在中国广受欢迎,许多泰国餐厅一座难求;泰国电视剧在中国屡屡引发收视热潮;泰国的美丽风光更是吸引着大批中国游客。2012年上映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首周票房达3.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华语片首周票房纪录。该片的热映,使取景地清迈成为国人出境游的“新宠”。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往泰国的中国游客超过250万人次,其中前往清迈的中国游客就达10万人次。

  文化传播的方式不一定都要这么宏大,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传播文化、沟通文明的使者。

  2015年春节期间,我给在埃及文化多样性论坛上认识的朋友们画像,并在妻子的帮助下传给他们,有一位朋友把画像放在社交网站上当头像,其他人争相效仿。为了更好地传递中国传统春节的喜气,我一笔一画精心勾勒绘制,把洋溢着喜庆的红色底纹、承载着祝福的优美祥云、象征着富贵的盛放牡丹、表达着庆贺的汉字书法等中国符号融合到画像里。语言的不畅给交流造成了一定障碍,但我用图画这种没有国界的语言,反而更好地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无论是经贸往来还是文化交流,都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离开萨那前,一名巴勒斯坦画家含泪说道:“很羡慕你们回去时,迎接你们的是一个美好的地方;而我要回去的,是一个到处都有枪口对着自己的地方。”和平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一带一路”沿途有许多历史悠久、美丽富饶又充满朝气的国家,时代的发展让大家逐渐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安危与共、荣损相依的命运共同体,能够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实现共赢共享经济成果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郭红松 作者系光明日报美术编辑,光明日报记者柴如瑾、光明日报通讯员段天圯采访整理)

责编:许兰

关键词:也门,1986年,新闻工作者,一带一路,互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