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2015-04-20 15:34:0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
字号:

  也门战事升级,中国海军成功从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网上的照片中,萨那老城外,拿着枪的人群朝天射击。我曾经每天就在那里溜达,天天早上都通过那个门走进老城,行走也门的记忆之匣一下子被打开了。

  也门、埃及、泰国、土耳其……近年来,我作为美术工作者参加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有机会到访过“一带一路”沿线的不少国家。现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正在从战略构想走向启动实施,我亲身感受过这一地区的商贸往来之频繁、经济合作之紧密、文化互鉴互融之深入。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2014年4月11日,郭红松将创作的泰王国诗琳通公主画像赠送给公主。光明日报记者 马列摄

“一带一路”上的行走——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追忆

萨那老城门 郭红松摄

  2009年5月,我们一行四人赴也门参加第二届萨那造型国际艺术论坛。在弥漫着丝绸之路余香的窄小街道穿行,与身着阿拉伯长袍的人们摩肩接踵,自己仿佛走在《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里。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萨那古城,1986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

  初到也门首都萨那,陪同人员指着一座用汉字写着“友谊桥”的立交桥说:“这是你们援建的。”从他的表情里,我感受到的是热情、友好和感激。

  立交桥不仅是情谊的纽带,也是两国互联互通的象征。中也之间的经贸往来从来也没有中断。据也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5年保持也门商品第一大进口国地位,其中服装是中国对也门出口的主打产品。

  我当时非常想买一身阿拉伯长袍和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围巾,就向一个沙特建筑商询问,他告诉我说:“你看我的这个长袍是中国河北制造的,头上的这个围巾是杭州产的……”当地还有很多身穿阿拉伯长袍卖西服的小商贩,而他们肩上搭着的西服的商标都是中文。不只是服装,穿过热闹的街头巷尾,日用品、皮鞋、拉花……中国制造的商品无处不在。

  商贸往来合作的逐层深入自然会带来文化的交流互融。共商互利合作,谋求共赢发展,让我们的手牵得更紧;携手创作艺术精品,一起探讨艺术人生,使我们的心贴得更近。我和时任也门文化部部长助理哈吉姆共同创作了一幅画,我画人物,他画背景,我们共同签名。文明互鉴就这样成为连接彼此情感的纽带。

  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它是微小的,也是巨大的;是细腻的,也是强烈的。它能够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两国人民的情感融合在一起。

责编:许兰

关键词:也门,1986年,新闻工作者,一带一路,互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