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闻 > 资讯 >  > 正文

广州黄埔古港 见证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景象    (1/10)

查看原图 2015-04-16 15:46:32来源:人民网
广州黄埔古港 见证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景象
​黄埔古港位于今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琶洲街石基村,北临新港东路,南隔黄埔涌与仑头相望,西临东环高速公路,东隔珠江与长洲、深井相望。原取村名为“凤浦”,后因清代时许多外国商船停靠于此,外国人发音不准,老是把“凤浦”说成“黄埔”,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为“黄埔”之名。黄埔古港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后因仿古船瑞典“哥德堡号”来访而重建。自宋代以后,黄埔村长期在海外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时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明清以后,黄埔村逐步发展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外港。现在的黄埔村仍是一派古朴景色。村中保留的大量遗迹和文物,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世代繁盛,见证了黄埔古港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也见证了广州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林龙勇 摄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2013年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广州素有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美誉,在海上丝绸之路2000多年的历史中,被认为是唯一长期不衰的港口。新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提出,又给广州这座千年古城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 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重走“一带一路”所涉及的重点国家、地区和城市。鉴于其不可取代的历史和现实地位,广州是必然走访的城市之一。

  记者将带你走进黄埔古港,寻访广州海丝遗存,重温和感受那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文化印记。(老盈盈 实习生黄宽)

(责编:邢若宸)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