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委员连续5年提医保跨省结算:户籍成最大障碍

2015-03-12 08:04:33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指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与财政部联合发文,今年将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试点跨省就医即时结报,并建立全国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工作机制。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医保跨省报销何时能实现,受到多位代表和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异地就医能不能更方便”是当下医保体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对话

  周围老人们都等着异地报销那一天

  对话人: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 连续五年提案涉及“退休人员医保跨省结算”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陈志列表达了自己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满意”。不只是因为“简单”和“充实”,更因为其中提到了他连续五年提出的“退休人员医保跨省结算”的问题。终于进了报告,陈志列觉得,那些追随在外工作儿女的父母们,离医保全国“漫游”不远了。

  北青报:您提到前四年都在提同一个提案,关于退休人员的跨省医疗保险的结算。

  陈志列:是的。今年再提,这是第五年了。

  北青报:为何要提这个问题并且针对的是退休人群?

  陈志列:因为我在深圳,我们集团的总部也在深圳。深圳城市的平均年龄没有超过30岁,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现在,在深圳生活的人口大约1800万左右。年轻人那么多,他们中的很多,家里的老人已经搬来深圳和独生子女一起住。比如,一个哈尔滨的老两口到深圳来跟子女一起住,那么,他们如果生病,他们的医保卡在深圳的医院里刷完结不了账,而是要先拿现金交。然后在后面这一年里,还要在夏天,回到哈尔滨去跟原来单位申请报销。如果单位效益不好,还要再等半年。这个现象现在在北京和上海也很普遍。我之前连续提了四年。在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努力下,这个事情一直在往前推。但是,还没有做到异地跨省。现在省内可以了。

  我第一年提的时候,广东省内的卡还不行,深圳的卡去佛山刷都不行。据我了解,现在绝大多数的省,省内异地异市刷这个卡已经可以了。后来又有进步了,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可以做到跨省了。全国还没有做到每个省之间都可以。

  北青报:您觉得什么时候能实现?

  陈志列:我觉得今年还实现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适时推出。

  北青报:是您自己想出来要提这方面的提案吗?

  陈志列:是我的个人提案,不是联名的。我每年要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时候,包括我的长辈、公司等周围的人,老人们都有给我发短信说“志列,你再提这个啊”。这个真的是很大的群体,我们是高新技术产业,在44个城市有分公司,里面年轻人多,他们的父母跟他们一起住。周围老人们每年跟我说,一定要提这个问题,“我们等着可以异地刷卡结算的那一天”。

  北青报:您觉得推进跨省结算在技术上有难度吗?

  陈志列:我认为技术上没有问题。各个地方财力不同,如果开展跨省结算,那么富的地区的医保可能就要转到贫困的地区。有缺口的地区要怎么填?这些问题是难点。这个就需要中央政府来定。

  北青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推进跨省结算的问题,您会有成就感吗?

  陈志列:当然了。在我提这个提案之前就有人提过,但可能那个时候技术条件还不太容易。到我这几年,我就连续提。这是一个真正的民生工程,能让太多人受益。

  北青报:政府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您满意吗?

  陈志列:我就这个事情一直与政府部门保持沟通,他们确实在认认真真往前推这件事。这个事情就是要一步一步去做,是社保充足和有缺口地区的地方利益的平衡问题。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就医,医保体系,委员关注,户籍制度改革,统筹区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