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代表委员:司法网拍带来廉政新风

2015-03-09 08:36:2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image005.png

    海外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叶晓楠) 据全国最大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淘宝司法拍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国已经有21个省市区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入驻法院近700家,完成近9万次拍卖。据悉,各地法院在淘宝网拍品涉及车辆、机器设备、住宅、厂房、商业用房、商位、土地、股权、经营权、矿权、林权、工业原料、废旧物资、海域使用权、排污权、船舶、商标、活物、树木等,几乎涵盖所有涉讼资产。
    3月8日,法制日报社举办网络司法拍卖研讨会,各地法院负责人、法律专家认为,网络司法拍卖为司法界带来一股廉政新风,值得推广。
    此前,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大司法拍卖方式改革力度,重点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模式”。
    针对网络司法拍卖该如何评价和推进,本报也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汤维建教授肯定网络司法拍卖是技术进步促进司法进步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应该对此欢欣鼓舞,大张旗鼓地予以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认为,应以开放的态度对待网络司法拍卖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充分认识司法网拍便捷、高效、可信的三大特点,鼓励更多的省市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陈晶莹建议:“制定统一的网上司法拍卖规范,推进网上司法拍卖业态发展。”
   1、淘宝司法拍卖,啥都有的卖!
    生猪、酒坛子、地下室、上市公司股票,这些都能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买到?
    没错!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工作人员今天提供给记者的材料显示,全国各地法院放在淘宝网上拍卖的拍品可谓五花八门、无所不包。
    在淘宝司法拍卖的“十大最壕拍卖品”中,去年11月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江苏方泰超纤革业有限公司房屋土地及附属设施,最终以成交价3.5亿元荣居土豪榜首,至于其余九个拍卖品全部被浙江省包揽,成交价金额悉数过亿元。
    当然,除了房产,“奇葩拍卖品”也不少。淘宝司法拍卖提供的材料显示,宜兴市新文汇养殖有限公司所有的生猪、苏州工业园区圆融时代广场918室6条金龙鱼、东海县曲阳乡排水河渔场周围背水坡栽植的1087棵杨树、撞烂的车、25个酒坛、908台各类老款旧手机(包括山寨机)、24个地下室、嘉兴市开明中学45%股权等牌品都榜上有名。
    至于“十大最小额度的司法拍卖品”中,去年6月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以40元拍卖一部e通电迅电话机的金额最小而名列第一,其余拍卖品则包括自行车、饮水机、文件柜、三脚架、真皮手套等,成交金额从50元到250元不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5日,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公开拍卖南洋科技2000万股股票,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据悉,这是淘宝网首次对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公开拍卖,共吸引了19004人次围观。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淘宝网,司法,法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