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专访裘援平:“八项惠侨计划”开启惠侨行动年

2015-03-08 08:55:43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欧洲时报》记者专访。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接受《欧洲时报》专访。裘援平详细介绍了国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服务侨胞推出的“八项惠侨计划”,并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参与到“八项惠侨计划”中,亲身感受惠侨计划为侨胞们带来的实惠。

  习近平在去年提出要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因此,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增加海外侨胞的福祉、体现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温暖和关爱,在2014年第七届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谊大会时提出了“八项惠侨计划”,倡导深入建设海外和谐侨社。

  一、促进侨社建设和侨团发展

  第一项是促进侨社的建设和侨团的发展。裘援平认为,“海外侨社是侨胞们安身立命之所,把家园建设好、发展好,符合所有侨胞的共同利益。”

  她表示,在建设侨社和发展侨团的过程中,侨社内部团结和谐、侨团则要起到凝聚侨心的作用。侨领要发挥表率作用、侨胞要共同维护自己的新家园。裘援平透露,“国侨办将举办侨领培训班、研习班,邀请侨领回国与国内社区交流经验做法,互相借鉴,提高侨领素质和侨团组织引导能力。”

  二、华侨华人互助中心

  第二项是支持在华侨华人聚居的较大城市设立“华侨华人互助中心”,对侨界弱势群体提供基本帮助。

  裘援平解释说,“华助中心将面向所有侨胞,依靠有公信力、影响力和实力的侨团,号召大家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侨胞,如初来乍到的新侨和孤寡老人,并向有需要的侨胞提供法律援助帮其维权。”

  互助中心将成为侨胞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温暖之家。去年国侨办为首批18家华助中心揭牌,今后会建立更多华助中心。据了解,法国华侨华人会已经挂牌成为首批华助中心。

  三、支持海外华人教育

  第三项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包括提供教材、教师、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等方面的帮助,并与海外众多的华文学校和热心华文教育的人士一起发展海外的华文教育,推动海外华校向标准化、规范化、正规化方向转型升级发展。

  裘援平表示,“华文教育是我们海外教育的留根工程、希望工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甚至要加大对海外华文教育的支持力度。”

  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第四项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裘援平解释说,“不仅将国内的艺术院团和艺术家推介到国外展示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挖掘海外侨社内部文化资源。包括帮助侨团培养文艺骨干、鼓励侨胞自己开展文化活动、组建文化艺术团以此丰富侨胞精神生活。”

  “海外华人中人才济济,有很多华人艺术家甚至是一流的艺术家。国侨办将继续举办每年9月份召开的全球华人音乐会,聚集分散在世界各大一流乐团中的华人音乐家,展示侨界文化精英最高水平。”她介绍说。

责编:吕文宝

关键词:裘援平,欧洲时报,惠侨,视频教材,侨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