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闻>>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直击两会>>尹晓宇>> 正文

尹晓宇:让匠人精神归位

2015-02-28 17:05:5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近期,中国游客去日本都要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刀具等生活用品的新闻,又扫了回国人的面子。

  凡有国人处,商店便缺货,这回不是巴黎的奢侈品街头,却只是一个马桶盖。一个价值2000多元人民币的马桶盖自然谈不上便宜,只因具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圈瞬间加热的智能功能。此外,其余被抢购的产品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电饭煲煮饭粒粒晶莹不粘锅,电吹风通过纳米水离子技术,让头发干爽柔滑,陶瓷刀所用材料竟比普通钢耐磨60倍。

  如果说奢侈品海外消费有要面子的因素,那这些日用品的海外消费则是击中了中国制造的痛点。当人口红利不在,当排浪式消费结束,中国制造是否有能力把有个性消费需求的消费者留在国内市场、留在中国制造上?

  毋庸置疑,提升中国制造离不开中国制造业整个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但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却陷入到了有钱就逃离制造业的怪圈,前两年的房地产,近两年的互联网经济,都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领域。一句话,做实业太苦,费心挣不到什么钱。于是在市场的投资回报博弈下,民间资本便越来越失去了进入制造业的动力。随着这几年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原来的代工纷纷转向东南亚等国家,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着空心化的窘境。

  而此时,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却一直在去金融化并促使制造业向本土回流,一向重视制造业的德国则进一步提出了“工业4.0”的愿景。就像步步踏空的行情,中国似乎总慢了一步。

  行业匮乏创新的动力,市场不买账,民间资本不进入,一些制造行业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消费者却又奔向海外购买此类产品,供给过剩和供给不足矛盾地存在着。中间缺的到底是什么?

  想起凡客做白衬衫的故事,喧嚣过后,寻找会做白衬衫的高手,研究面料,裁剪的细节,甚至是几个褶皱的设计。在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挑掉的是中国制造的浮躁,让匠人精神归位。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陶瓷刀,人口红利,匠人,制造业,瞬间加热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