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闻>>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直击两会>>王丕屹>> 正文

引领中国文化出国 华文媒体一马当先

2015-02-28 17:03:4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欧洲时报维也纳中国文化中心日前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交流展,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同中国民间艺术零距离的现场交流会。华文媒体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不再局限于媒体传播,实实在在的展览让受众真切地感受中国文化,华文媒体为传播中华文化一马当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举办文化展

  参加中国民间艺术交流展的艺术家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当地观众展现了中国传统民族手工艺,有中国烙画、剪纸、麦秆画、刀书画、汝瓷、丝绢烙画、砖雕、泥塑、叶雕、中国土布捶草印花技艺等,让来宾们惊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据《欧洲时报》报道,在互动环节,来宾们纷纷走向展台,同艺术家们交流心得体会,表达自己对眼前作品的疑惑和问题,专家们也生动的为来宾们解答疑惑及艺术作品的详细制作过程等,令来宾们享受了一场民族艺术的视觉盛宴。观众痴迷地站在展台前,小心翼翼地拿起这些精致的艺术品认真端详,并对中国民间艺术作品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也令参展的艺术家及华侨华人为中国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华文媒体传播中国文化,不再局限于报纸上的文字、广播中的声音、电视中的画面、网络上的新闻,已经真切地把中国文化带到海外。

  常回国看看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华文媒体记者回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多。2014年,“华文媒体访问团”行走于中国大地,他们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关注中国文化传播、关注中国旅游热点,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及时的信息。华文媒体记者第一线采访为海外受众提供了详实的新闻,向他们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都有感受,第一代移民还看华文书报,喜欢使用中文表达意思,到了第二代可能就只是说中文,写汉字成了难题,如果是第三代的海外华人,可能连说都很困难了。这是海外华人的文化现状。如何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牢牢扎在华人的心里,进而传播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一个任务。

  互联网的发展为华文媒体带来新的生命力,传统华文媒体迅速向新媒体转型,可以抓住更多“华二代”、“华三代”受众,向他们传播中国文化。华文媒体常常回中国采访,向“华二代”、“华三代”传播的新闻也更有影响力。

  展示软实力

  华文媒体在海外肩负起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任。华文媒体在海外经过数十年发展,不再局限于唐人街,他们要走进主流社会,影响主流社会,向主流社会输送中国文化。

  澳大利亚中华电视是一个以中英双语为播出语言的华人电视公司,在澳大利亚墨尔本C31电视台播出。这个电视台是澳大利亚政府开办的多元文化电视台。这也是一个多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各个国家移民来到澳大利亚的人展示文化生活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都有表现,那种文化的传递很有意思。

  “跨语言”是华文媒体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另一个利器,运转良好的华文媒体在原有中文版本基础上,发展当地语言版本,受众不单来自华人社会,还有主流社会。华文媒体正在尝试全方位地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文媒体,文化传播,软实力,欧洲时报,民间艺术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