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闻>>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直击两会>>叶晓楠>> 正文

单独二孩一周年未见井喷增长:生或不生纠结为何?

2015-02-27 17:44:4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单独二孩一周年未见井喷增长:生或不生纠结为何?

单独二孩一周年未见井喷增长:生或不生纠结为何?

  “单独二孩”一周年

  生或不生依然纠结

  从“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亮相,到2014年1月浙江省率先放开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全国多地“单独二孩”政策相继迎来实施一周年。国家卫计委1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提出再生育申请的单独夫妇已有近100万对。但是,与初期预测的相比,实际情况则不如预期“火热”。

  一年的时间,原本呼声很高的“单独二孩”,并没有出现申请“井喷式”增长。“单独二孩”实际情况为何不如预期“火热”?选择“再生育”的原因是什么?“生”与“不生”的纠结又究竟为何?

  数据说话

  - 北京自实施“单独二孩”政策至去年7月底,平均每月申请量为3000多例,之后申请量则是逐月递减,8月为2976例,9月为2683例,10月为2334例,11月为1812例。

  - 南京共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申请8245例,发证7344例。南京计生委此前曾预测,“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2014年南京将新增5000个“单独二孩”。但目前来看,已出生的“单独二孩”才280个。

  - 安徽全省城镇户籍人口中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再生育的育龄夫妇有19万对左右。但是截至2014年10月,安徽只发放了2.3万余张“单独二孩”准生证。

  “喜”迎二孩

  案例一 给子女以后减压

  广西桂林的王琳今年已经34岁了,就在不久前刚刚喜获“小千金”:“我们家老大是个男孩,现在已经5岁了;小女儿也快出满月了,儿女双全了!”

  我们了解到,王琳夫妻俩一直想再生一个,给老大添个弟弟或者妹妹,将来多少能有个照应,减轻一些照顾老人的负担。但由于政策所限,生个“二孩”只能是个愿望。

  “就在去年2月份听说要开放‘单独二孩’政策,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立马申请和准备,就在今年年初,我们的小宝宝出生了,我们家老大也终于有个伴儿了!”王琳说。

  案例二 养儿来防老

  “养儿防老是句俗话,却是句大实话。”家住深圳将近60岁的周奶奶今年1月刚刚喜获一个大胖孙子后这样说。

  “我就后悔当初没有再多要一个孩子,现在儿子儿媳工作忙,没有时间来看我们老两口,真成了‘空巢老人’了!现在政策允许了,我就一直催着我儿子儿媳再生一个,别让他们以后也像我们一样。也趁着我们现在身子骨还算硬朗,还能帮着看几年。”周奶奶说。

  山东公务员刘先生说,妻子刚刚怀上他们的第二个孩子。“现在国家有这个政策,真是一大福利。原来的各种处罚使得他们想违规‘要第二个孩子’根本不可能。而现在国家放开了‘单独二孩’,我们夫妇怎么会不抓住机会呢?再要一个孩子,我和老婆就多一份依靠,等老了万一有个病有个灾的,也有人守在病床前照顾我们!”他说。

  案例三 让孩子懂得分享

  “我老婆快到预产期了,就在这几天要生了!”北京40多岁的李先生也同样在“单独二孩”的政策实施后即将拥有自己的第二个孩子。

  在问到为何要“二孩”时,李先生说:“我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大部分独生子女具有‘不懂得分享,比较自我’的通病。我大女儿今年刚上初中,我和老婆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一来家里老人也都催着我们再要一个,趁着身子骨硬朗还能帮我们照料下孩子;二来大女儿也大了,让我们有精力去照料小宝宝,最重要的是两个孩子更有利于培养他们懂得分享的品质,懂得包容和理解。”

  但是,李先生也有自己的担忧:“当初陪老婆做产检的时候就发现医院都是爆满,专家号更是一个星期前就开始预约。生产的时候会不会没有病房?会不会由于孩子‘扎堆’出生而导致以后‘上学难’?”

  “生”不容易

  案例一 添丁不再只是添双筷子

  “我们就要一个孩子,现在奶粉贵、医疗贵、入托贵、买房贵……添丁早已不是‘添双筷子’那么简单,更是考验一个家庭的经济能力。”已经结婚5年的林菲说。

  林菲告诉我们,他们两口子都只是安徽一家外贸公司普通的小职员,每个月工资加起来也不过六七千元钱,又背着每个月1899元的房贷。“我家老大当初奶粉钱每个月不少于1000元,现在上幼儿园每个月又交1000多元,将来还得上小学、中学、大学、找工作、结婚……所有加起来的费用得百八十万元。一个孩子的‘花销’都已经快让家里经济亮红灯了,更别提再生第二个孩子了。”林菲说。

  山东聊城的黄敬也同样主张“一孩”:“我主张精英教育,把有限的资源集中投资到一个孩子身上,专心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我儿子今年14岁了,成绩非常优秀,还是班里的班干部呢!所以我们就要一个孩子,他小的时候,我们可以专注地去爱他,等我们老了,有个人为我们养老也就知足了。”

  案例二 生个孩子傻3年

  “等我们结婚后生一个男孩再生一个女孩。”这是北京市房山区的小耿两口子婚前说过的,可是就在2014年9月11日小耿两口子喜得一贵子之后,小耿的想法与当初就截然不同了。

  “我可坚决不要第二个孩子了!真劳不起那个神啊!”小耿告诉我们,不养儿女不知为人父母难,终于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生个孩子傻3年”。每天夜里几乎每半个小时就得起一趟,孩子几点睡的,几点醒的,喝了多少奶之类的都得记录在笔记本上。而第二天白天小耿还需要去上班,整个人是疲惫不堪,找个机会就会在单位眯一小会儿。而孩儿他妈则更是没日没夜地专心照顾孩子。

  小耿感叹:“这养一个孩子我们费了多大的精力啊,如果再来一个,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老大抵触事业挡路

  案例一 老大吃醋强烈干扰

  除了喜获“二孩”的和坚决只要一个孩子的家庭,还有一批是提交了申请但由于各方面的干扰却迟迟没有“生”的家庭。其中一个很大的阻力就来自于“老大”,而在网上,逼着父母写保证书的事例层出不穷,甚至还有逼着“妈妈”打胎的极端案例发生。

  深圳的李阳夫妇一直都想再要个孩子,当“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便去提交了申请。“我们想要再生一个孩子,希望女儿圆圆将来有个弟弟或妹妹,能有个照应,也是为了我们老了不会当‘空巢老人’。”

  可是正在上小学一年级的圆圆很不理解,她生气地说:“我就是不想有个弟弟,我怕有了弟弟爸妈就不喜欢我了,就只喜欢弟弟了,有了好吃的也不给我吃了。”

  对于女儿的干扰,李阳夫妇表示很无奈,“那就再等两年吧,等圆圆长大点儿了,可能就懂事儿了。”

  案例二 要二孩还是要事业

  “我今年34岁了,‘单独二孩’政策下来后,二老一直催着我和老公再要一个孩子,为了能让老人安心,我和老公便去申请办理了‘单独二孩’的生育证。” 目前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王璐说。

  但是,作为公司主管的王璐坦言,目前职场竞争十分激烈,自己并不想在事业的上升期要孩子。从怀胎到哺乳,至少需要一年半,而这么长的时间对于她来说,等同于让她放弃自己的事业。要“事业”还是要“二孩”成为了王璐一个艰难的选择。

  “现在真的是左右为难啊,既怕老人不顺心,又不想耽误自己的事业。”王璐为究竟要不要二胎伤透了脑筋。

  网友吐槽

  @Smile:一个小孩都难养,还敢再生吗?当下的社会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我们农村观念渐渐地城市化了,只生一个女儿以后好多人都不生了!与其养儿防老,不如自己手里存点儿钱防老实在!看多了老一辈生好几个儿子的,到老的时候孩子还不待见呢!

  @李小龙:老婆压力大,一人要照顾两个,老公压力大,一人要养活4口。

  @喵了个咪:因为明年是羊年,很多人都不愿意生。

  @金典广告:生二胎的主力军无非就是“80后”、“90后”,可现实状况是他们的生存压力如此大,通货膨胀率这么高,楼价、教育支出、商品消费连年攀升,养孩子有何好处?

  @锐志数码幽谷客:我的身边有许多人生了二胎,同龄人有许多也都生了二胎,或者计划生二胎,大家都想要或者计划要两个孩子。需要时间才能看出这个政策的效果来。

  @心情时好时坏:生活压力这么大,房子这么贵,物价这么高,工作不好找,媳妇不好找,而且现在 “8O后”、“90后”自己生活得都很困难,谁敢再要二胎?

  @茶叶梗:考虑现实,敢生的真是需要勇气。生个孩子太难,养个孩子更累。叶晓楠 黄兴华 刘天阳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生二胎,纠结,事业,生,90后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