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闻>>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直击两会>>王丕屹>> 正文

博鳌论坛缘何受到全球关注

2015-02-27 17:41:24|来源:中青在线|字号:

\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4月是博鳌最宜人的季节,温度适宜,海风习习,椰影婆娑。

  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开幕,论坛主题为“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论坛召开之时,正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的未来怎样?亚洲经济的未来怎样?博鳌论坛会给出答案。

  中国竞争力提升

  中国经济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正为自己释放新的发展动力,也为亚洲各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发展模式。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竞争力稳步提升,中国企业在亚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报告称,中国竞争力在博鳌论坛研究的亚洲37个经济体中排在第九位,较上年度上升一位。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在中国政府调控下,中国经济2013年保持7.7%的增速,基本没有受到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

  报告认为,中国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的重要原因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社会领域的持续进步。中国加大了对公共教育的投资力度,高等教育入学率提升至30%。这些举措使人均国际专利授权量大幅增加,创意产业出口大幅提升。但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进展缓慢,污染处理设施不足,导致在基础设施领域竞争力不升反降,使中国竞争力的上升势头受到一定拖累。

  亚洲寻找新引擎

  2014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将进入改革关键时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表示,亚洲经济体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曾经保持极强势头,但近几年,亚洲贸易增速减慢、一体化进程减速。现在,全球价值链未来发展不确定,亚洲国家须不断推动经济一体化,通过结构性改革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世界银行4月7日发表半年一次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表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稳定。世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警告说,长期来看,要想保持高增长,东亚发展中国家应加倍努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提高自身增长潜力,增强市场信心。

  为了寻找亚洲的新动力,本届博鳌论坛设置了多个有关亚洲经济的论坛,包括“亚洲金融与贸易的新格局”、“全球供应链变迁与亚洲消费市场的兴起”、“亚洲经济展望”等,让政界领袖、经济学家、企业家能够碰撞思想、开拓思路,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球关注度增加

  4月7日,论坛开幕前一天,海口机场,博鳌会场,人头攒动,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从嘉宾来自的地区看,欧美、亚洲和中国的嘉宾各占1/3,嘉宾中有150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沃尔沃集团总裁、盖茨基金会总裁、乐购公司董事长等都是本届论坛的座上宾。

  博鳌亚洲论坛已不再局限于亚洲范围内的谈论,组委会在今年年会中专门设置了欧盟、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4场国别会议,分别邀请这几个经济体政府的领导人、重要企业家和经济学家作为讨论嘉宾,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和对话。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将作为嘉宾参加“中俄能源金融对话”,他谈及中国经济时表示,中国正在推进市场化的改革政策,并大力发展本国的金融市场。当俄罗斯公司需要和亚太国家进行金融及经济合作的时候,会更多地考虑利用中国的金融市场。

  现时,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让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未来,中国将给亚洲和世界寻找、释放新的经济发展动力。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博鳌亚洲论坛,博鳌论坛,经济体,亚洲竞争力2014年度报告,结构性改革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