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闻>>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直击两会>>严冰>> 正文

海外寻遗依法追索难在何处?

2015-02-27 17:37:19|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兽首“回家”啦!6月28日,圆明园鼠首兔首失而复得,正式“入住”国家博物馆,在令人欣慰的同时,国人更是激起了对十二兽首团圆、“三山五园”文物寻踪和海外流失文物归国的更大期待。

  而事实上,海外文物追索之路并不平坦。大到几十平方米的敦煌壁画,小到器不盈掌的战国玉佩,“海外遗珠”能重归故里的少,仍漂泊流浪的多。那么,海外寻遗的难点在哪,又要如何追回呢?

  鼠兔回家

  未归兽首下落何在?

  “鼠首兔首回归是大好事,我更盼着十二生肖兽首在圆明园的大团圆。”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对兽首的团聚充满了期待。

  目前,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已寻回七件,其中,新归家的鼠首兔首入藏国家博物馆,而虎首、猪首、猴首、马首和牛首现存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至今还未归国的兽首有五尊,分别为龙首、狗首、蛇首、羊首和鸡首。其中龙首和狗首曾被媒体曝出部分下落信息,其余的三尊兽首则音信全无。

  对于龙首所在,文物界颇有争议。有说法认为,龙首铜像现存于台湾,因为收藏者担心公开展示有可能惹来民意风波,才暂时将龙首雪藏。另一种说法则认为,龙首在台湾的消息纯属炒作,收藏者没能提供有关龙首的任何照片和资料依据。

  对于狗首下落,所获信息均无定论。有消息称,2003年狗首出现在香港贞观国际拍卖会上,但专家并不能证实其身份。另有消息,2009年,一美籍华人自称在旧货店以1000美元购得狗首铜像,其真实性也未经证实。至此,关于狗首下落的线索再次中断。

  “目前还从来没有出现过5个失踪兽首的任何文字和照片资料,”刘阳多次对本报强调,“寻回的确比较困难,民众要给予耐心。”

  “三山五园”

  更多文物如何寻找?

  圆明园的兽首只是我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中极小的一部分,包括圆明园在内的“三山五园”的其它文物又该如何寻找呢?

  6月28日,三山五园文化国际传播与研究中心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旨在把流失海外的“三山五园”历史文献、影像和文物制作成数据库,为国内研究提供参考。

  中心主任程龙介绍,目前,中心的专家正在和海外各大博物馆进行联系,争取将相关资料文物向中国研究者开放,以确保搜集整理工作顺利进行。

  圆明园、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颐和园和畅春园一起,构成了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三山五园”的主体部分。上自典章文物,下至珠宝奇珍,这些遗产自元明以来都被收藏在这些皇家园林中。直到近代,多次战争使得不计其数的文物被掠夺和毁损,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海外。

  为了能让这些见证了历史和文明发展的文物早日“回家”,我国一直坚持进行依法追索。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进行有效依法追索的学术基础是建立起国家流失海外文物目录,它能够提供法律依据,即遭受掠夺的罪证,只有基于此,才能开展追索工作。

  此次成立仪式上,一件最新发现的圆明园团龙翡翠在众人面前“亮相”,它是在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博物馆被发现的。

  程龙谈到,“接下来,我们将以国别、地区为单位进行调研报告,整理形成数据库,摸清这些影像文物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情况”。

  “建立海外文物目录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陈履生认为,“关键是在系统组织上的不屈不挠,是在国家强大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自信。”

  文物回归

  追索体制如何建立?

  不论是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远离故土,还是“三山五园”中众多文物漂泊海外,都是中国文物流失历史中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海外,其中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而大多数又散落在民间。

  面对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数量巨大这一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司法研究所副所长霍政欣介绍,目前我国海外文物回流的三种主要途径为:捐赠交换、商业回购以及依法追索。

  霍政欣表示,三种方式中捐赠属于理想的文物回归方式,但由于流失文物价格较高,不太可能成为普遍现象,此次的皮诺家族捐赠兽首也只是一个特例。

  他进一步强调:“商业回购行为也面临着回购价格高的难题,而且在客观上会变非法抢掠为合法流通,再一次伤害民族尊严,也不宜提倡。”

  对于依法追索,年逾90高龄的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认为,这是目前最为合理的文物回归方式。因为被掠夺的文物,只能在国际公约的框架底下通过法律等正常渠道去追索。但由于国际公约的约束力和溯及力有限,依法追索难度较大。

  针对文物追索中所遇到的阻碍,霍政欣建议:“首先我们要‘摸清家底’,了解我国的文物流失情况,查清文物的所在以及保存情况,再对症处理;其次,政府必须坚持反对拍卖非法掠夺文物的行为;同时,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通过国际合作,在国际法则下进行文物追索。”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人员介绍,我国已逐渐建立起以依法追索为主渠道,多渠道相配合的文物追索体制,并成功促成了丹麦法院判还历代陶器、日本和中国香港友人捐赠返还珍贵文物等多起流失文物回归。

  欢迎发表评论

  分享到:

(责编:姚丽娜)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追索,遗珠,三山五园,亮相,回家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