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外网
第114期

“博科圣地”再绑尼日利亚50名女性

泛非通讯社 | “博科圣地”再绑尼日利亚50名女性

据从遭受“博科圣地”武装分子袭击地区逃离的居民们表示,上周六,聚集在尼日利亚古拉克(Gulak)一起接受布道的至少50名年轻妇女已被这些叛乱分子抓住。据悉,“博科圣地”武装分子已经控制了古拉克等地,并引发了其他城镇的恐慌。

一位居民表示,当他躲在靠近Gulak的一处村庄时听到了关于这次绑架的消息。他表示,这些受害者中还包括已婚妇女,尽管对叛乱分子们进行了强烈恳求,但她们却依然被装进卡车,随后被带走。

德国之声 | 苏独运动负责人:应早日公投是否保留王室

苏格兰将于本周四举行公投,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一方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他们希望保留英国女王。而伊丽莎白二世近日发出呼吁,希望苏格兰民众在投票的问题上要三思而后行。苏格兰首席大臣萨蒙德(Alex Salmond)领导的苏格兰国家党(SNP)成员表示,如果苏格兰通过公投脱离联合王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应该由民众决定是否要保留君主。

苏格兰独立运动的负责人卡纳万(Dennis Canavan)甚至发出呼吁,应该早日举行是否保留王室的公投,他表示,维持世袭君主制是“对民主的侮辱,完全是一个时代的错误。”

马来西亚星报 | 马来西亚卫生部:国内无埃博拉病例

周一,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阿都拉确认,在马来西亚国内并没有发现任何埃博拉病例。不过,他也做出保证称,卫生部将密切监控该病毒,并表示虽然一位在私立高等学校上学的外国学生被隔离在了医院,但人们对于这一报道无需恐慌。阿都拉表示,这名来自津巴布韦的学生在今年2月来到了马来西亚,他自9月13日起因出现了发烧等症状而被隔离。

阿都拉还强调,如果在马来西亚出现了埃博拉病例,卫生部将会首先宣布该消息,并通知世界卫生组织。

BBC | 美国及北约军队开始在乌举行军演

在乌克兰西部靠近利沃夫附近,来自15个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约1300名士兵已开始进行军事演习。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的演习是在乌克兰东部当前的危机出现前就已计划好的。在乌东部,乌克兰政府军一直在同乌亲俄派展开对抗。

尽管停火协议已经达成,但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还在继续,在顿涅茨克市更是如此。乌克兰和北约称俄罗斯派出军队以援助亲俄派叛乱分子,但俄方对此予以了否认。

路透社 | 需求强劲促阿里巴巴上调IPO定价区间

周一,阿里巴巴集团将其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定价区间提升到了每股66美元到68美元,这反映出了投资者们对于这一年度最令人期待的上市和可能是全球最大IPO的强劲需求。

阿里巴巴现在依然可以使其IPO价格处在指定范围之上。但是据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最终的价格水平将会“利于投资者”。

“自IPO推出以来,需求便势不可挡。”这名消息人士称。由于IPO细节尚未公开,该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从一开始,阿里巴巴就有上调价格区间的可能性。”

印度报业托拉斯 | 印度称愿与越南拥有强劲的经济联系

在将越南描述为是其“最为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的同时,15日,在印度和越南两国建立了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强有力合作后,印度还要求与越南这一关键的东南亚国家巩固彼此间的贸易和商业联系。

“我想要强调进一步加强印、越两国间经济联系的重要性。两个国家在互补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印度总统慕克吉表示。

越南+ | 越南总理:发展教育是头等国策

9月15日,越南河内国家大学举行了2014-2015学年的开学典礼。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出席典礼并面对学校师生发表了讲话。讲话中,阮晋勇重申,越南的党和国家都将教育视为是其所考虑的重点。

阮晋勇表示,以培训出高质量的人力资源、发展知识经济等为使命,河内国家大学和全国大学教育应为完成2011-2015年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为迈入2016-2020年阶段做好准备并做出积极贡献,而其中的战略性目标是让国家更平稳快速发展,早日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国家。

共同通讯社 | 李香兰或为日中关系改善带来启发

山口淑子在二战期间作为“满洲”大明星“李香兰”受到追捧,在日中两国大受欢迎。音乐评论家濑川昌久表示原以为她是当地女性,并回顾称“她拥有日本人所没有的异域美,是年轻男子心目中的女神”。

李香兰也是文化工作的象征性人物。濑川猜想山口的想法称:“也许是内心感到羞愧,她应该是希望日本和中国友好、和平地相处的。”电影评论家寺胁研表示:“可以事后对历史进行评判,但当时她作为女演员应该是做到了极致。”他还说:“在电影史上留名的女演员不止她一个,但在近代史上留名的女演员只有她。”

俄罗斯之声 | 欧盟制裁将降低与俄对话可能性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欧盟和美国7月对俄公司、银行及某些经济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欧盟9月12日在新一轮制裁框架下限制俄罗斯一些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而欧盟的投资者将被禁止向这些企业发放期限超过30天的新贷款。如今,俄罗斯主要银行都受到这一贷款期限的限制。此外,欧盟还将24人列入制裁名单。这样一来,个人制裁名单扩展至119人。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中说:“俄罗斯方面曾对欧盟新的制裁措施作出负面评价。俄罗斯强调,欧盟进一步拧紧制裁螺丝,尤其会大幅降低内容丰富对话的可能性。俄方已经多次表示,欧盟领导层的举动让俄罗斯除了采取其他措施保护本国利益以外别无选择。

塔斯社 | 欧盟:俄第二轮援助车队侵犯乌主权

欧盟对外行动署周一发表讲话称,俄罗斯第二轮援助车辆进入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地区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欧盟认为,“上周末,俄罗斯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在没有经过乌克兰当局的许可下就进入了乌克兰领土,这有违反国际法的可能。”

8月22日,首批俄罗斯人道主义救援车队在未经乌克兰当局批准的情况下进入乌东部地区。乌克兰当局和多个西方国家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认为俄罗斯此举侵犯乌克兰主权,要求俄罗斯车队立即撤出。

法新社 | 法国人尚帕涅将角逐国际足联主席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几天前宣称自己会继续谋求连任,而在日前,曾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法国人杰罗姆-尚帕涅(Jerome Champagne )正式书面知会各足协及选举委员会主席,称他会参加国际足联新一届的主席选举。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本被视为布拉特连任的一大障碍,但在不久前这位前法国球星已经宣布不会追求国际足联主席之位。在普拉蒂尼放弃后,同样是法国人的尚帕涅则选择了与布拉特竞争。但法新社认为,这位前任秘书长其实没有什么胜算,布拉特这一仗已经算是十拿九稳了。

中东通讯社 | 穆兄会最高领导人被判终身监禁

埃及一家刑事法院15日判处穆斯林兄弟会最高决策机构指导局前主席穆罕默德·巴迪亚等15人终身监禁。法院判处的罪名是去年7月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后,他们在首都开罗煽动暴力,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不是巴迪亚第一次被判终身监禁。今年6月他被埃及明亚省刑事法院判处死刑。在该案中,巴迪亚被控在去年的示威游行中犯有使用暴力、纵火、谋杀警察等罪行。今年8月,巴迪亚还被埃及吉萨刑事法院判处终身监禁,罪名是去年7月在吉萨省一所清真寺附近煽动暴力冲突。

韩联社 | 美专家:韩国应尽快设置无人机探测雷达

美国国防部战略家出身的一名外交协会研究员称,韩国应尽快设置拦截朝鲜无人机的探测雷达,并与美国共同开发无人机拦截技术。

该研究员在16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布的新书中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还指出,虽然韩美共同开发、研究无人机拦截技术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拦截朝鲜的中、高度无人机,但是,现在韩国的迫切任务是设置拦截朝鲜低空无人机的雷达。

朝中社 | 朝鲜法国开城城联合调查发掘展开幕

9月15日,“朝鲜-法国开城城联合调查发掘展”在朝鲜民俗博物馆拉开帷幕。朝鲜民族遗产保护指导局局长、社科院研究员、法国国立远东研究院代表,以及多国驻朝外交使节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人员观看了朝鲜民族遗产保护指导局和法国国立远东研究院在“开城城联合调查”过程中发掘的古物,以及展现朝鲜民族第一个统一国家——高丽首都开城历史的图片。

美国在线 | 3级飓风席卷墨西哥 高档酒店没玻璃

9月15日,飓风奥迪尔席卷墨西哥西部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飓风风力达到3级,威力强大,高速公路边的树木、电线杆和路标被吹倒。

加利福尼亚半岛南部是人们常去的度假胜地,半岛上的民居、商店和高档酒店受到飓风的严重影响,许多建筑物的外体坍塌,只剩下主结构。酒店的电力和通讯系统瘫痪,玻璃被大风震碎。数百户住宅受损严重,整个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呈现一片灾区的景象。

ABC | 通用故障致死人数增加 或包括一少女

根据最初的估计,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导致13人死亡。现在,负责事故赔偿的主管人员称,他们引入了“近因”这一评估标准,考虑了由保险公司提供的环境证据、照片、修理记录等各种形式的因素,决定共有19人的死亡应归因于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缺席。

在放宽了评估标准后,一位来自威斯康星州的女孩可能也包括在19人名单中。这名女孩死于2006年的撞车事故,当时年仅18岁。目前,这份最新的19人名单尚未公布。

FOX | 班加西事件揭秘:希拉里幕僚销毁文件

近日,一位曾经在美国国务院供职的政府官员称,在美国驻班加西使馆遇袭后,希拉里的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销毁了对希拉里不利的相关文件。这名前官员名为麦克斯威尔,是前近东事务局局长。他称,希拉里的两名幕僚在国务院的一个地下办公室销毁了部分文件,文件内容可能对希拉里和其他高级官员产生负面影响。

CNN | 时隔48年 美国为越战老兵颁荣誉勋章

9月15日,在美国白宫,两名曾经参与越南战争的美国士兵获得总统奥巴马颁发的荣誉勋章。不过,这两枚勋章迟到了将近50年。两名老兵中,其中一人已经去世。另一位则亲自来到白宫接受勋章。奥巴马赞扬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称整个美国此前没有足够地认识到他们所做出的牺牲。

NBC | 美欲设移民家庭扣留中心 惹批评

美国联邦政府计划为儿童移民及其家长开设临时拘留所,并由一家营利性质的公司管理,这一计划招致了公众的批评。这家公司名为Corrections Corporation of America,打算建立一家面积为50英亩的临时拘留所,供移民家庭停留,方便他们等待美国移民法庭的审判。

彭博社 | 日本减轻债务负担 鼓励卧床老人出院

近日,日本医疗部门称,日本政府将首次尝试减少卧床不起的老年人口数量。这些老人常年靠喂食管生存,在日本,像这种情况的老人有25万人左右。另外,日本政府还计划鼓励日本人在家中看护这些老人。这主要是因为,为了支撑在医院的这些老人,日本政府面临着沉重的债务负担。现在,日本计划加速将这些病人送出医院。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